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赵海营:想在前 干在先 做在实

创建时间:
2021-06-12 06:50:16
来源:
包头日报

这几天,包头市玺骏稀土有限责任公司研发部技术员赵海营在生产车间和办公室往返忙碌,公司刚接到一批生产50吨的稀土金属材料订单,产品质量要求一次比一次高,设计生产更得紧锣密鼓加速推进了。

赵海营大学毕业后于2007年入职公司,15年来,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何种工作,他都把全部心思放在工作上。由于他的努力,近日,赵海营被授予2021年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荣誉,而在大家眼里,想在前、干在先、做在实,早已成为赵海营这个劳动模范的标签。

赵海营正在查找资料

作为公司研发部技术员,赵海营要负责生产现场操作出现的大大小小各类问题,也要针对行业发展和市场需要开展产品研发,在有效降低能耗、改进技术、控制成本,提升机械化水平等各方面开展研究攻关。

2008年,公司首次申报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严格的政策规定和评审标准,对刚来公司才一年的新人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赵海营接手时真的有些无所适从。

在公司发展的关键阶段,赵海营主动肩负起了这项艰巨的工作任务。他利用业余时间查找历年来各省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及评审的相关文献资料,汇总成册,积极参加国家科技部组织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训,并向业内人士虚心求教。

在对文件政策进行研读时,他对每一项条款、审核要求,甚至是一个用词都要反复斟酌、推敲。在赵海营的不懈努力和推动下,2009年9月,公司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首次认定工作中顺利通过,这让企业的知名度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我的岗位我负责,尽心尽责为生产。”赵海营说。

多年来,赵海营把技术攻关和技能提升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他说:“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新的生产力,人人都是创新者,研发工作者要始终将技术创新、降低成本、新产品研制作为研发工作主要任务。”

2012年,国家对能源行业持续、健康、安全、清洁发展等方面做出重要部署,企业朝着低碳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势在必行。

在改革发展阶段中,中小稀土企业面临原料市场不稳定和生产成本高的现实情况,为此,公司曾多次向技术研发部门提出,改进石墨电解槽结构,提高产能、降低能耗,提升产品质量的要求。

这次,赵海营再次选择接受艰巨技改任务。

把脑海中积累的经验和想法梳理、归纳、总结,星星点点的灵感瞬间变得清晰和明朗了起来。他查找了大量资料、文献,认真总结分析国内现有稀土行业石墨电解槽的优劣势,大胆预测未来稀土电解工艺技术发展的趋势。一幅幅图纸、一篇篇设计稿几经商改论证后,改进方案终于诞生。

2012年10月,当全部设备安装完成准备试车时,赵海营紧张的手足无措,第一炉产品出炉,他更激动得说不出话来。经过反复试验、修改,大型组合式稀土电解槽成功应用在生产上,改进后的生产设备让产量提高了约20%,生产成本降低了10%。

“他天生一副热心肠”,熟悉他的人都会这么提及。近年来,公司招聘进入一大批新员工,极个别员工因为经验不足和操作不熟练导致产品质量不高,不但自己赚不到钱,也有可能影响到企业效益。为此,赵海营常常深入一线,运用专业知识和实践经验,帮助一线生产员工提高劳动生产技能。“生产操作上,别人想不到、不想干的事,他都是第一个尝试,他身上有乐于奉献的热情和实干精神,这是我们作为新人必须要学的。”火法车间的技术员杨志鹏说自己入厂后,从师傅赵海营身上学到了技术,更学会了要以想到、说到、做到的知行合一,把工作一步一个脚印的做成、做好、做精。


[责任编辑:萨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