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扎根农村沃土 带领村民致富 ——记自治区劳动模范马军

创建时间:
2021-04-23 09:00:42
来源:
巴彦淖尔日报数字报

40多岁的马军原本是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城关乡友谊村二组一位地地道道的农民。他从小吃苦耐劳、善良懂事,上高中时,为了减轻父母负担,他放弃学业回村务农。从此以后,马军在农村广阔的天地勇闯勇试、努力拼搏,现在已成为引领农民增收致富的带头人。

扎根农村沃土 多种经营拓宽致富路

起初,马军和其他农民一样,每天在10多亩地里忙忙碌碌。但很快,精明能干的马军就不“安分”了。1993年,他在磴口县补隆淖镇友谊村八组建起一间40平方米的小卖部,春季卖化肥,秋季收购葵花子,走上了艰苦的创业之路。经过几年的经营,有了一定的积累后,他又新盖了住房、化肥仓库、圈舍,养起了羊。

1997年,马军购买了一辆农资配送车,送化肥下乡,当年化肥销量超过5000吨,养羊出栏2000只,收购葵花子100万斤,实现净利润50万元。但他并不满足于此,1999年又到鄂尔多斯呼和木独镇包种村民土地500亩,种植油葵200亩、无根草300亩。随着经营规模的不断扩大,他的奋斗目标也越来越大。2004年,他在临河区四季青菜市场南城关乡增光村六组投资建起了700平方米的农资超市和100平方米的农资仓储库房。由于他做生意诚实守信、薄利多销,同时提供送货下乡等服务,当地农民都喜欢向他购买农资,他的农资销量大幅提高;不少山东、河南、河北、郑州等地的客商,也纷纷与他签订了葵花子代收合同。

组建农资经销协会 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生意做大了,马军在城里买了楼房、轿车。但先富起来的他没有忘记乡亲们,他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带领周围群众增收致富。

2005年6月,马军组建了友谊村农资经销协会。万事开头难,协会虽然成立了,但农民入会积极性不高,到了10月份,入会农户全部加起来也只有26人,而且多数是他的亲戚。马军坐不住了,他觉得如果光说不做,不让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群众就不会有入会的热情。作为协会会长,就要做群众的带头人,做给群众看,领着群众干。为了激发群众入会积极性,在秋季农副产品收购时,他提出:凡入会的会员农户,协会在收购各种农产品时,收购价格要比市场价格高1~2分钱。经过承诺与上门做工作,协会会员后来达到了110多人。

发展设施农业 走产业化经营路子

从2008年开始,马军积极响应国家“三农”政策,紧盯市民菜篮子,把自己的事业转向发展设施农业。他在城关乡五四村三组流转集体土地200亩,建起50栋新型日光温室,种植吊瓜、葡萄、草莓等果蔬。当时,这在很多人眼里是不能理解的。有人问他,你现在有钱了,为什么不去城里发展?他说:“我是农民,我深爱着养育我的农村,我要带领大伙儿增收致富,过上城里人的生活,这是我奋斗的目标。”这些话不胫而走,第二天就有十几名群众找到他,要求加入设施农业建设队伍。经过不断试验,他的日光温室比露地种植效益每亩高出3万元,不仅为农户增加了收入,同时也丰富了市民的菜篮子。

2011年,马军在城关镇远景村流转土地600亩建起新型日光温室示范棚,经营范围包括种植、加工、销售、配送、冷藏等一系列服务。经多方咨询考察市场后,他引进了台湾农友种苗公司的小吊瓜、甜瓜、美国红提葡萄、北京草莓等新品种,并从山东、银川等地聘请了瓜菜苗木种植技术员,为周边村民提供种植、技术、销售等一条龙服务。

马军多年来的努力没有白费,他的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肯定和认可。2017年12月,马军被国家农业部评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被临河区团委评为“五四青年标兵”;2020年12月,他又获评“自治区劳动模范”。(作者 黄景莲)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