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善盟阿左旗: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引领乡村振兴

创建时间:
2021-04-14 09:42:29
来源:
阿拉善日报

近年来,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以提升基层组织能力为抓手,精准实施“红色头雁”工程,打造出一支支有本领、善经营、会干事的村级领头雁队伍,以“头雁”带领“群雁”齐飞,成为农村牧区持续发展的中流砥柱,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自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施以来,阿左旗114个嘎查村588名党支部书记、主任及“两委”班子成员始终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5年4月,正值阿左旗吉兰泰镇巴彦乌拉嘎查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年近50岁的嘎查致富带头人潘多云经组织推荐,被党员和群众选举担任嘎查党支部书记兼主任。上任伊始,他便马不停蹄走访贫困户并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要求“两委”班子成员结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面对嘎查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缓慢等现实困境,潘多云同嘎查“两委”班子和第一书记认真研究后,把动员并引领嘎查牧民特别是贫困户栽植梭梭、接种肉苁蓉作为改变困窘的突破口。经过6年坚持不懈地努力,人工梭梭林达到20万亩,肉苁蓉接种突破2万亩,天然白刺接种锁阳5000亩,受益户年增收3000元以上,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如期脱贫。

2020年嘎查换届,通过党员和群众的选举,潘多云连任嘎查党支部书记兼主任。“非常感谢组织和群众对我的信任,我将继续为嘎查的发展而努力。”潘多云表示,目前正在筹办成立嘎查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计划发展生态建设、养殖业、加工业,壮大集体经济,有效保障嘎查所有牧民都能过上更好的生活。

脱贫攻坚期间像潘多云一样,阿左旗114个嘎查村的“两委”班子成员始终战斗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他们与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齐心协力、并肩战斗,争项目、筹资金、兴产业、夯基础,倾力筑牢“两不愁”防线,落实教育、医疗、住房、饮水、低保等“三保障”政策,推进“党支部+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牧民实训基地”等多种扶贫模式,极大地改善了农村牧区的贫困面貌。

2018年,阿左旗23个贫困嘎查村全部退出贫困行列,现行标准下623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整体实现“人脱贫、村出列、旗摘帽”预期目标。在脱贫攻坚过程中,该旗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和典型,锻造出一支思想坚定、作风优良、本领过硬的基层干部队伍,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劲动力。

如何把巩固拓展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阿左旗将工作重点放在了选优配强“两委”班子上。

2020年,阿左旗启动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围绕“选准一个人,带好一班人”的工作目标,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坚持把基层党员干部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建立健全嘎查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对全旗1601名嘎查村换届选举提名候选人进行资格联审,坚持“凡进必审”、实地指导、消除隐患,扎实有序推进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目前全旗114个嘎查村依照法定程序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班子成员604人,其中连任党支部书记和主任一肩挑85人,交叉任职的“两委”委员338人。与之前相比,在年龄、学历、性别和党员比例等方面有了新的变化,“两委”班子结构和整体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下一步,阿左旗将继续加大力度,做好新一届班子人员培训和新老班子交接等后续工作,引导新班子尽快适应新角色、展现新作为,为全旗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加快乡村振兴步伐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阿左旗党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魏强 通讯员 蔡薇 张照峰)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