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以项目化管理模式抓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建设

创建时间:
2021-04-14 09:21:54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赤峰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有关要求,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和“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市开展党委(党组)书记到党支部工作联系点领办实事项目活动,以项目化管理模式抓实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建设。

调研摸底拉清单。各级党委(党组)书记坚持问题、目标、结果导向,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到包联党支部中相对薄弱、问题集中的支部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问计问需问政于民。围绕“最强党支部”创建,全面了解支部班子运行、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基层群众所需所盼所求等情况,梳理汇总形成党支部问题清单和群众需求清单。

立项报备谋实事。各级党委(党组)书记结合调研摸底情况,聚焦群众共性需求及普遍问题、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长期未解决的历史遗留问题,对照上年度全市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和“最强党支部”验收评估反馈意见,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举措办法,认真谋划设计实事项目。项目确定后,填写《党委(党组)书记领办实事项目书》,向各旗县区委、市委直属党(工)委报备,全面掌握项目进度,整体推动活动开展,确保难事办成、好事办实。


图片


跟踪实施全纪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每月至少到联系点党支部开展1次工作,及时发现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困难问题,与联系点党支部合力破题解难。同步填写《党委(党组)书记领办实事项目书》工作纪实,详细记录每月工作开展情况及项目实施进度,让项目进展情况可见、可评、可追溯,扎实推动项目实施。各旗县区委组织部和市委直属党(工)委分层次分领域对应建立领办实事项目库,并采取定期调度报告、不定期督查反馈等方式全程跟踪项目实施。市委组织部定期对照项目库抽查项目实施情况,确保实事办好、办实。


图片


验收评估争优先。年底前,各旗县区委组织部和市委直属党(工)委参照党委(党组)书记签订的《党委(党组)书记领办实事项目书》,灵活采取本级党委自查、同级党委互检、上级党委点评等方式,逐一验收“书记项目”,按项目完成率排名并通报。确保项目按期完成的同时,根据项目预期、完成效果、社会效果、群众评价等考评因素,按照“优秀、好、较好、一般、差”五个等次提出评估意见,综合评价项目完成质量。评估结果作为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指标,对工作不到位重视不够的进行提醒谈话。评估意见“优秀”的作为“最强党支部”评定重要参考,作为“优秀党委(党组)书记领办实事项目”推荐上报市委组织部。


图片


培树典型强引领。市委组织部对各旗县区和市委直属党工委上报的“优秀党委(党组)书记领办实事项目”,结合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和“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抽验,评选出一批效果好、能推广的“优秀党委(党组)书记领办实事项目”。线上利用党建直通车、电视广播、微信公众平台等渠道开展视频交流、信息报道,线下采取“优秀党委(党组)书记领办实事项目”领办人访谈、“优秀党委(党组)书记领办实事项目”现场观摩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的作用,切实推动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建设走深向实。(赤峰市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萨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