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以“组织工作提升年”为牵引 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
2021-04-13 09:30:01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陈巴尔虎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陈永庆

2021年,陈巴尔虎旗委组织部围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聚焦高质量发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工作提升年”为牵引,着力提升组织工作质量效能,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坚持在学习教育中提升

持续强化理论武装。组织组工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工作的重要论述,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结合组织工作实际,持续学懂弄通做实。突出抓好党史学习教育。率先做好部机关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四史”,讲好“齐心协力建包钢”“三千孤儿入内蒙”等红色故事,挖掘旗域红色资源,建设党性教育展厅,深入践行“守望相助”理念。深化党性教育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下基层、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切实抓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学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凝聚起“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的合力。

坚持在服务大局中提升

抓好旗和苏木乡镇换届工作。严格落实换届政策,把好“五关”,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当选”。严肃换届纪律,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精神,把准“十个严禁”要求,以自身净、自身正、自身硬确保换届工作健康平稳有序推进。抓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全力配合做好“七一勋章”评选颁授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组织开展“两优一先”推荐评选表彰,做好全旗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表彰大会,深入开展“献礼建党百年”等主题活动,走访慰问获得党内功勋荣誉表彰的党员、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等。抓好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工作。细化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措施,推动党组织和人财物向嘎查村下沉,推动抓党建促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加强第一书记选派管理,深化“一嘎查村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计划,试点开展优秀大学生嘎查村班子成员参照事业编制“备案制管理”。积极推进红色嘎查村项目申报,打造集体经济发展示范嘎查村。

坚持在整改问题中提升

抓好基层党建四个专项整治,推深做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落实加强和改进牧区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着力解决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嘎查村(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中小学校党建工作、机关党建“灯下黑”等突出问题,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探索实施向心聚力工程,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经济共同体、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围绕301线、201线、边防线和5A景区环线,打造党建示范带、亮丽风景线,筑牢思想政治防线、安全稳定屏障。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建设,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梯队建设,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政策规定,大力选拔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补齐人才思想政治工作短板,强化人才政治引领、政治吸纳和政治教育,实行党政主要领导直接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在“巴尔虎英才”评选中,严把政治审查关,形成强化政治引领、党建引领、高端引领的鲜明导向。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