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化德县:全面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创建时间:
2021-04-13 09:27:02
来源:
乌兰察布日报

民生连着民心。去年以来,乌兰察布市化德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积极顺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大力兴办民生实事,解决民生难题,以看得见的变化回应群众的关切和期盼,切实兜住民生底线,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稳步推进市政基础设施。争取债券资金2.36亿元,实施城镇雨污分流及供水管网升级改造工程,新建1万吨蓄水池1处、水质提升站1处,补打水源井11眼,改造供水管网34公里;实施供热系统改造提升工程,新建换热站17座,改造供热管网52.1公里;新建供气管网25.3公里;实施棚户区改造268户,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7个,惠民、高炉、太平3个社区办公用房完成主体工程,惠民园市场开工建设。智能环卫信息网格化管理平台项目启动建设;建设5G网络基站4个,引进美团共享单车450辆,便捷居民绿色出行。发展“地摊经济”,统一设置早夜市和临时摆摊区域,吸纳流动商贩450余家。加强城区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强化楼宇、小区管理,成立业主委员会45个,购置垃圾分类桶1876个,改建、维修水冲公厕12座,巩固提升自治区园林县城建设成果,加快推进自治区级文明县城创建工作。
  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完成户改厕5020户,32家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试点建设闪蒸矿化生活垃圾处理站一处,拆除危旧土房3065间,清运各类垃圾21.9万余吨。
  不断夯实民生福祉。创业就业持续改善,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975万元,新增城镇就业645人,农民工转移就业80717人次,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以内。全面推进全民参保工作,各类社会救助补贴标准稳步提高,完成退役士兵基本养老保险接续补缴工作。深入推进殡葬改革,稳步推进殡仪馆、火葬场、骨灰堂项目建设。
  大力推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构筑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健康网络体系,县域就诊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完善县、乡、村三级医疗基础设施,核酸实验室项目、县医院供氧中心、七号镇和公腊乡鼠疫监测点项目相继完工;疾控中心PCR实验室投入使用,完成县医院传染病房改扩建工程;配足配齐各类医疗设备,县中蒙医院实现整体搬迁;县医院、中蒙医院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用医技人员54名,疾控中心统招专业技术人员4名,招聘乡镇卫生院医技人员35名,5起鼠间鼠疫妥善处置,建立起基本医保、商业保险、大病救助等六重医疗保障,实现报销比例90%,坚决守住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防线。
  全面推进社会事业。深入推进教育体制机制改革,撤销公腊胡洞、德包图和白土卜子三个教学点,选聘中小学校长、幼儿园园长18名,完成教育系统教职工按需设岗全员聘任、教职工绩效工资考核及管理改革任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4200平方米思源幼儿园开工建设,泰和、育才幼儿园投入使用,新增学位720个,聘用幼儿教师40名。青少年运动学校顺利揭牌,老年大学建成投用。家庭教育扎实开展,完成心理咨询个案辅导215人,学业规划240人,1300多个家庭受益于家庭教育公开课。促成职业教育与北京商鲲教育控股集团合作,实行2+3或2+1联合办学。加快推进“互联网+智慧养老”等新业态发展,投资9000万元、3.6万平方米的莲德医养二期主体工程完成建设,万亩国草园康养产业示范园区纳入全市“一核六区”重点康养产业服务区。(记者 孙国俊 通讯员 兰玉山)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