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杭锦旗:学习充电赋能 履职本领提升

创建时间:
2021-04-13 09:16:03
来源:
内蒙古日报

  基层组织是党的执政之基,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最后一公里”的组织保障,如何让嘎查村干部努力走在前头当标杆、作表率,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关键。今年以来,鄂尔多斯市杭锦旗以建设一支高素质、有文化、能力强的嘎查村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实际实用、突出重点、强化效果的原则,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嘎查村干部培训工作实效。

  “培训为我们做好农村牧区工作补足了知识,真不错。”谈起培训的感受,杭锦淖尔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王二俊说。

  杭锦旗注重提升政治素养、强化政治担当,设置党章党史教育、系列全会精神解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廉洁履职纪律专题课等,上好嘎查村干部履新“第一课”。打造“订单式”培训方案,结合嘎查村干部岗位特点和农村牧区工作实际,精心设计了基层党建实务、乡村振兴与乡村建设、集体经济与产业发展、网格化治理等特色培训课程,不断提高嘎查村干部创新工作的思路和推动发展的能力。

  “全旗嘎查村‘两委’成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有643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如何让大家共享优质教师资源、如何能有效调动参训人员学习积极性,是做好嘎查村干部培训必须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杭锦旗委组织部副部长刘飞说。

  杭锦旗紧贴发展需求、考量实际差异,根据全旗发展和农村牧区党组织建设的实际情况,分别开设嘎查村干部首任上岗培训班、全市嘎查村新一届党组织书记集中培训班、全旗嘎查村新一届“两委”及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集中培训班等,对嘎查村干部进行梯度式定向培训,延展培训点线面,打破传统学习培训的时空限制,实行线上线下同频的培训模式。线下打造旗委主体培训为主、现场教学基地为辅的培训链,线上通过小鱼易联智慧党建平台在各苏木镇分会场同步开展理论教学,用足用活指尖上的“微课堂”,通过“学习强国”、党组织书记微信群等平台,定期发布理论学习资料包、上级文件精神、党建工作动态等内容,以更多元的学习方式,激发嘎查村干部的学习热情。

  针对嘎查村干部数量多、需求丰富、文化程度参差不齐的现状,杭锦旗一方面通过邀请党校教师、基层一线骨干、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人现场讲课方式,帮助嘎查村干部增长见识、拓展思路;另一方面开展“短小精专”的业务培训,通过现场观摩找出差距、精准发力、通过互动交流碰撞思想、提振信心,在课外积极开展认领群众微心愿,储备乡村振兴好项目,作出任期履职承诺等活动,进一步解决了嘎查村干部工作中的“疑难杂症”。“镇里和旗里组织的集中培训,对我这个新上任的支书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让我对工作更加有信心了。”锡尼镇阿门其日格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张冬说。(记者 及庆玲)


[责任编辑: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