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集宁区:“党建+5”模式领航社区治理

创建时间:
2021-04-13 08:19:00
来源:
集宁区智慧党建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察哈尔社区以拓展基层党建工作覆盖面,聚力实施“党建+5”模式,拉长社区党建工作触角,增强社区党建细胞活力,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增强党员队伍活力,充分发挥载体功能,让红色基因领航社区治理。

党建+组织联建,实现红色覆盖

察哈尔社区建立健全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将驻片单位、包联单位、社会组织等列为党建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以“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优势互补、互惠互赢”原则,对区域内条块之间、体制内外的党建资源进行横向重组。组建联合党委,签订联合党委共驻共建协议书,制定联合党委相关制度规定,实现党组织和工作全面覆盖,共同努力将联合党委工作做好、做实、做细。形成社区联动、共同参与、共驻共建的长效机制,有效推动社区党建从依靠社区党组织的自身力量向组织协调辖区内各领域、各单位综合力量的转变,将城市基层党建作为推动基层民主协商共议、科学自治的有力抓手。

党建+载体联创,注入红色动能

形成支部特色,创新务实管用的党建载体。社区坚持在“学”上深化拓展,开启“党员学习+”模式,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讲党课、参观交流、理论学习测试等方式,充分调动了党员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形成了“比、学、帮、超”的良好学习氛围。社区与各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利用“主题党日”或重要节日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各类社区文化建设活动10余次,在实现党组织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了党员责任感、使命感和综合能力素质,拉近了成员单位党组织与居民间的距离,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

党建+党员联管,夯实红色基础

社区整合区域管理资源,推行党员分类动态教育联管制度。对社区直管、在职、下岗职工、困难或离退休、流动五类党员分别实行“全权管理”“双重管理”“关爱管理”“帮扶管理”和“跟踪管理”。社区与各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共同开展“机关单位进社区结对共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结对帮扶”的“双进双结”活动,增进在职党员组织和生活圈的双重认同和归属感,使服务更便民、亲民和利民。在职党员结合自身优势和工作特点,认领社区志愿服务岗位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形成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全体党员为主体、辖区党组织共同参与的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党建+服务联动,彰显红色力量

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模式。由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党员、社区党支部党员、热心居民、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等组成的社区发展的“谋士团”,按照“资源共享、遇事共商”的服务联动发展方向,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及时了解社区发展情况和居民服务需求,形成了“双向沟通、双向服务”的互助共管机制。以党员亮身份、支部亮职责、单位亮“清单”的方式,按照“居民‘点餐’——支部接单——党员上菜”的党建服务项目模式,强化了党员密切联系群众的服务意识,让党支部工作更有成就感、基层党员更多获得感、居民有更多幸福感。

党建+爱心联献,构筑红色暖阳

社区联合党委成员单位党员代表,组建了新时代“普法志愿服务队”“文化惠民志愿服务队”“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红色宣讲队”“‘创城’志愿服务队”“为老助残志愿服务队”六支志愿服务队,走访慰问了辖区内行动不便的老党员,为他们送去学习资料和亲切关怀;开展了“扫黑除恶众志成城·文明创城人人参与”“消除障碍、听见未来”“法治乌兰牧骑进社区”等政策宣传、法律援助、爱心教育、文化宣传等特色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传递正能量,让党的关怀照进了千家万户。

加强党的建设,既要看重“量”的建设,更要注重“质”的提升,集宁区察哈尔社区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为民服务相结合,以网格为基础,以信息化为依托,以制度化为保障,打破条块分割,破除信息孤岛,做到“以百姓之心为心”,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以全方位的服务赢取民心,温暖民心。


[责任编辑:萨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