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善高新区基层党建办以“台账工作法”全面提升组织工作质量效能

创建时间:
2021-04-12 15:13:09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从建台账到建机制,从抓重点到促全面,从牵头推动到责任倒逼,阿拉善高新区基层党建办以“组织工作提升年”为牵引,以“三年打基础、五年争优先”为目标,一手抓制度创新,一手抓制度落实,着力在打造“台账工作法”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组织工作质量效能。

一人一台账。以“组织工作提升年”为牵引,建立“一本台账、双向责任、三级联动、四维推进、五步跟踪”的“台账工作法”,进一步思考提高落实中央、自治区、盟委组织部下发的条例,推进健全落实党工委下发的任务,实践体现落实日常工作中各局室下发的方案。通过建立台账把自上而下部署工作、自下而上总结工作的“双向责任”摆在面上,同时也实现了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科室负责人“三级联动”。在落实中按照“日过滤、周例会、月盘点、季推进、年考核”开展工作。围绕工作实效,进行“重点工作推进会”的推进机制,办公室牵头负责跟踪,按照“3月底一计划、6月底一小结、9月底一推进、11月底一盘点、12月底一总结”“五步骤”推进组织工作阶段式管理和清单式落实。目前梳理建立目标清单任务共144条。

一岗一目标。按照“人岗相适、工作连续、培养锻炼、稳步推进”的原则,对部机关14个内设科室进行了梳理调整。一人一台账建立后,保证了每人每阶段的既定目标都能落地,考核要求就变成每名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日常工作的行动指南,大大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台账“冲击波”带动基层党建办工作作风转变,“复命”意识不断增强,“画句号”的能力不断提升,年初确定的144项目标清单任务,截至目前已有23项完成“销号”。台账销号评审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年底要进行集中评议,也是组工干部评先选优、职称评选的重要依据。

一步一台阶。注重将自身建设的核心放在“一手抓制度创新、一手抓制度落实”上,整个组织工作实现了横向互动、纵向衔接、稳步提升的工作局面,基层基础不断夯实。通过深入推进“五化协同、大抓基层”,大力实施“全领域建强、全领域提升”党建行动,推动基层党建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把创先争优活动与高新区中心工作紧密结合,持续推进“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力争今年“最强党支部”达到30%以上。以提升能力为重点,举办了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与新一届嘎查、社区“两委”成员专题培训班,共128人参加培训。注重选树典型,组织推荐完成全国、全区“两优一先”申报工作,并配合完成盟委组织部对人选考察工作。同时,积极推广应用“驼乡e站”,发挥好“一微”作用,120个党组织全部实现党员组织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管理尽在掌上。(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基层党的建设办公室 刘宇彤)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