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基层党组织“五突出五强化”全面提升建设新标准

创建时间:
2021-04-12 14:52:46
来源:
北疆先锋网

社区党支部是党的基层党组织,也是党组织的“毛细血管”,在社区管理服务中发挥着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社区党支部先锋带头作用,是提升社区服务质量、提高群众生活品质的重要途径。

突出组织性,强化政治功能

社区党支部做到时刻按照党的最新路线政策为指引,做到旗帜鲜明的讲政治、讲大局,不断加强自身政治理论学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两个维护”,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践行党的初心和使命。引领社区群众组织、社会组织不断健康发展,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新时代伟大事业建设新局面。

突出凝聚性,强化队伍建设

社区党支部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党员日常管理制度,达到职责明确、分工有序、履职尽责、监督有力,配齐配强了党支部书记,全面提升组织、协调、服务党员群众的能力水平,真正起到先锋模范作用。发展党员严格执行“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有计划有目标地考察培养党员,严格政治把关,有序发展。

突出制度性,强化组织生活

严格执行社区党支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按时高质量的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等组织工作,认真严肃地开展,抓过程、抓成效,杜绝走形式、走过场。党支部书记做到带好头、把好关、作表率,亲自安排部署,对年轻党员做到“传帮带”,对退休老党员做到“关怀帮扶”,切实将全体党员凝聚到组织生活中。

突出服务性,强化作用发挥

社区党支部人员、职责全部制度化、公开化,将工作向社区群众公布、公开,保障党支部运行更流畅、监督更有力。围绕社区中心工作,以“服务大局、工作高效”为目标,全力保障各项民生工作落地生根。组织协调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到疫情防控、网格化管理、人口普查、环境治理等社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突出满意性,强化群众工作

严格执行党的群众路线,紧密联系群众,以联系、组织、宣传、服务、凝聚、引领群众为主要目标,通过学习教育、活动组织、便民服务、民情办理等为民服务事项着手,强化“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整合社区资源,团结社会力量,齐心服务群众,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做好事,赢得群众的支持、理解和认可,从而更好地发挥凝聚群众的作用。(丰镇市工业区街道办事处 郝维江)


[责任编辑: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