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杨林:甘为群众的“孺子牛”

创建时间:
2021-04-11 09:18:55
来源:
通辽日报

  去沙日浩来镇采访杨林的时候,是一个天高云淡的秋日,田野上的庄稼散发着阵阵幽香,深呼吸一下,顿感浑身清爽。但不巧的是,杨林没在家,他正在本镇大沟头村养殖户张玉福的家里查看他家的养牛情况。听说我们来了,他才匆忙地赶回来。

  杨林是通辽市奈曼旗沙日好来镇宝贝河嘎查的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现年66岁的杨林,原来在沙日好来镇兽医站当站长。虽然他已退休6年,但在沙日好来镇以及周边地区可是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人物。因为在宝贝河嘎查党支部里,他是一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动群众勤劳致富的先进典型。他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优异表现,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杨林说:“我是从2001年开始从事兽医和黄牛冷配工作的,到现在已经19个年头了。”这时,这个村的党支部书记插话说:“19年啦,不容易呀!19年的默默无闻、19年的任劳任怨、19年的摸爬滚打、19年的艰苦努力,杨站长凭着高超熟练的黄牛冷配技术,为我们全镇的畜牧业品种改良做出了突出的贡献。19年他起早贪黑、顶风冒雨对全镇的养殖户进行技术指导,几乎每个畜牧养殖户家中都留下了他坚实的脚步和忙碌的身影。”

  杨林接着说:“为了尽快让畜牧产业发展起来,我多次和村干部商量,要让村民中的养殖户学习养殖技术,因为养殖业虽说是脱贫致富的一条光明大道,但没有技术绝对不行!”在他的建议下,宝贝河嘎查两委曾带领所有养殖户和贫困户去外地观摩学习养殖技术4次,开展养殖技术集中培训5次。这些养殖户们的养殖技术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为他们用养殖脱贫致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不仅如此,杨林还不放过任何一个宣传发展畜牧业脱贫致富的机会。无论是在村里还是在镇上开会,他曾多次提出“推良种,扩规模,改传统”发展畜牧业的思路。为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杨林发挥了自己的光和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现在,沙日好来镇及周边地区的老百姓只要一提起杨林这个名字,都纷纷伸出大拇指,夸赞他是守信务实、聪明能干的共产党员。

  说起这些年的黄牛冷配工作的经历,杨林说:“2001年的时候,宝贝河嘎查里的养牛户只有20户,饲养的黄牛也只有120头左右。经过我和所有养殖户的努力,到了2020年,这个嘎查村养牛户已经发展到了70户,饲养的黄牛也已达到了800多头,这就是量和质的大飞跃。我这辈子最高兴的事就是将黄牛冷配工作在全镇推广成功,这比我年轻时娶媳妇还高兴。”说到这里,他不好意思地笑了。

  最近这几年,由于他年龄大了,村上曾有人问他:“岁数那么大了,还那么卖命干啥,享点清福不行吗?”每当听到这样的话,杨林都摇摇头说:“不行呀!咱嘎查还有人虽然解决了温饱,但要想过上富裕的生活,还得努力才行呀!这些人还需要我呀,他们的需要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谁让我是共产党员呢!我必须服务好信任我的每一个养殖户,才不会辱没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呀!”

  在2020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不但在进出嘎查的村口处值班,他女儿原定于2020年1月31日举办的婚礼也被他取消了。他的这一举动,受到了嘎查所有村民的一致好评和点赞,都称他是甘为群众服务的“孺子牛”。(由焕章)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