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海南区:坚持多点发力 下好乡村振兴“先手棋”

创建时间:
2021-04-11 08:29:29
来源:
先锋海南微信公众号

近年来,乌海市海南区紧紧围绕抓基层党建与实施乡村振兴齐头并进,持续在“选”“抓”“做”“育”四个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强乡村发展振兴和发展动能,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选”优领导班子促振兴

坚持“县级统筹、包驻一致、因村派人、人岗相适”的原则,选优配强8个驻村工作队,全面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推进村“两委”换届工作,8个村党组织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35岁以下干部占“两委”班子成员总数33%,实现了每个村配备35岁以下干部2名,高中及专科以上学历26人,占“两委”班子成员总数50%,年龄结构和学历层次进一步优化,为基层党组织人才注入“源头活水”,切实筑牢乡村振兴组织根基。

“抓”实履职培训提素质

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内容对新选任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了2轮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村党组织书记履行岗位职责、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水平。持续整合党建、政务、社会服务等资源,充分利用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党群服务中心,设立业务培训室、党员干部学习室、党建书吧等功能区,优化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系统,搭建村干部自主学习的“重要窗口”,不断增强村干部业务技能学习的积极性和实效性。

“做”大集体经济增后劲

以“党建+产业”融合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成果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动力源”,积极培育现代农业产业,采取成立互助合作社、入股分红等方式,做大做强“百亩葡萄园”、亚葳高效农业示范园、蚯蚓养殖等项目,不断扩大葡萄、蛋鸡、肉驴、西红柿、辣椒、黄瓜等特色种养业规模,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实现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有效激活农区农民自我造血功能,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动力。

“育”强实用人才助振兴

持续推进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工程,立足产业发展优势,持续加大教育、卫生、农技等专业性高层次人才招引力度,打造人才聚集高地,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深入开展“千名专家服务基层”活动,采取分领域组建小团队到农村基层一线,常态化开展医教帮扶、科技指导,选派医疗、教育、农业等领域专业性、实用性人才64人(次)到脱贫一线基层单位服务,在破解关键技术难题、推广实用技术、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聚焦引进人才关心的住房保障、医疗卫生、教育就业等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服务,确保各类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