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包头市昆都仑区:“双休日讲堂”为干部“充电蓄能”

创建时间:
2021-04-08 08:52:36
来源:
学习强国

在包头市昆都仑区的大地上,理想信念在这里汇聚,思想的火花在这里绽放。为了进一步提升“关键少数”的决策能力,丰富领导干部涉深水、渡险滩、闯难关的“看家本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3月13日起,昆都仑区精心打造“干部双休日讲堂”,为领导干部强信心、补短板、拓视野,及时“充电蓄能”。

聚焦“精”字 为思想充电

“干部双休日讲堂”课程紧紧围绕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与国内“双一流”高校、内蒙古党校和包头市委党校等院校联系,精挑师资力量,精选培训主题,区领导和区直部门负责人也走上讲台亲身讲方法。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张文忠的《老工业城市与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路径研究》、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副教授周跃辉作的题为《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与地方政府作为》的专题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

昆都仑区工业与信息化局局长李红宇十分感慨:“身为一个‘老包头’,我亲眼见证了辉煌时期包头依托传统冶金工业的腾飞与发展,但也清晰地认识到近年来包头面临着经济增速放缓、亟待转型升级等中西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共性难题。这些讲座,相当于给我补了元气、提了底气。”

“干部双休日讲堂”第一期主会场(图片来源:昆都仑区委组织部)

聚焦“广”字 把视野拓宽

“干部双休日讲堂”探索运用“1+N+X”教育培训模式,即:1场培训,N个站点,X类人员。针对每周制定的培训主题,依托党建直通车、钉钉等网络教学平台,采取“线上+线下”培训模式,设置1个主会场和N个分会场,广泛扩展培训站点,确保教育培训全覆盖。截止目前,昆都仑区已经开办的“干部双休日讲堂”参学干部累计达700余人。

干部认真聆听讲座(图片来源:昆都仑区委组织部)

聚焦“严”字 锤炼党性

牺牲掉放松心情的周末时光,集中精神坐下来听听课、多些思考。“干部双休日讲堂”活动既是学习新思想、认识新技术、掌握新知识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党员干部进行自我教育、自我改造、自我完善、自我升华的重要契机。

昆都仑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袁利华介绍,每一期培训在做好培训签到和请销假工作的同时,将干部参与培训情况计入干部个人年度培训学时,对于缺席、替会、迟到、早退或违反培训纪律的个人,由区委组织部进行通报,并将考核结果作为班子及干部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希望通过这次干部培训活动,进一步锤炼党性修养、筑牢党性根基,让更多做人优秀、做事模范的领导干部源源不断涌现。(包头市昆都仑区融媒体中心 雷媛媛)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