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谋实创新 狠抓落实 全力推动组织工作提档升级

创建时间:
2021-04-07 16:16:32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土右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付宇

土右旗委组织部全面贯彻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组织工作提升年”部署要求,立足实际求创新,聚焦重点抓落实,不断提升组织工作质量效能。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好庆祝建党100周年工作

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施方案》,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各领域各方面工作的重要论述,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和党的民族理论政策的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校、大青山党性教育基地主阵地作用,分层级分领域开展教育培训,落实理论学习“述评考督”制度,推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制定《庆祝建党百年红色行动方案》,组织开展“两优一先”评选表彰,走访慰问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干部,落实党内关怀激励举措,培养选树和广泛宣传党员模范。推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以“456”工作法为载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成效。

大力建设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抓好旗乡领导班子换届

落实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意见,办好青干班、“三少干部”班等主体培训班次。制定干部培养计划,推荐优秀干部到上级部门、先进地区、招商引资一线挂职锻炼。实施年轻干部“育苗”计划,开展专项调研、政治素质考察等。深化“一年三考”考核机制,完善考核评价体系,统筹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考核,不断提升考核水平。强化政治监督,做好提醒函询诫勉工作,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管理,落实好不担当不作为领导干部认定和组织处理办法。真诚关心关爱干部,落实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年度考核奖励等政策,用好关爱干部专项资金,扩大关爱范围,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坚持立行立改、标本兼治,不折不扣地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坚持提前谋划,做好换届人事安排。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严格落实换届政策要求,把好代表委员资格条件审核关,落实干部配备有关规定,突出抓好党政正职选配。严把“五关”,坚决防止“带病提名”。严格履行换届程序,细化工作流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严格落实“十个严禁”纪律要求,确保实现“五个好”换届目标。

坚持“五化协同、大抓基层”,持续完善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

认真落实“五化协同、大抓基层”要求,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建设,推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深化“三会一课”观察工作,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持续推进“最强党支部”建设,深化“比武争星”活动,加大奖惩力度,激励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强化党建引领网格化治理,健全巡查走访、问题处理、实时反馈等机制,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深化完善“连暖心线、建暖心家、办暖心事”工作机制,深入推广“互联网+流动党员”管理模式,推动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精细化、全覆盖。按照“五个三”标准,推动旗乡村三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运行。

把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重要任务,聚焦重点村,继续选派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大力实施“黄土生金”工程,通过约谈、通报、调度、督查等方式,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深入推进城市党建互联互动,持续深化“3+X四方共议”机制,推进村社联建、社企联建,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格局。加强在“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选派党建指导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优化人才服务环境,抓好聚才用才工作

实施人才工作“内挖外引”项目。内挖方面,分析研究现有人才资源,统筹推进“六类”人才队伍建设。持续完善人才工作领导机制和运行机制,建立联系服务人才机制,积极申报“草原英才”和“鹿城英才”人才项目,为本土企业家、新型职业农民等人才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外引方面,围绕全旗支柱产业新型产业,摸清尖端人才分布,加强联系对接,特别注重旗籍域外人才的回流吸引。坚持招商引资和招才引智相结合,精准对接企业人才需求,定期组织招才纳智活动,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