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做到“全覆盖无遗漏零误差” 提高领导干部工作水平

创建时间:
2021-04-07 10:15:31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乌海市把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两项法规”作为从严管党治吏的重要抓手和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管理的重要途径,持续发力、久久为功、狠抓执行,坚持做到集中填报“全覆盖”、填报事项“无遗漏”、查核认定“零误差”,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工作水平。

坚持做到集中填报“全覆盖”。在集中填报前对填报范围、工作程序、注意事项等提出明确要求的基础上,对照全市干部管理信息系统,以单位性质、干部职务、干部职级等为信息,建立年度集中填报对象底册,并与填报单位报送名单逐一比对核实,为精准录入和数据汇总做好基础保障,确保年度集中填报率“100%”。同时,为方便调取查阅和日常查核工作,实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一人一档”管理工作机制,将干部初任首次报告表、年度集中报告表、个人事项查核情况统计表和个人情况说明等资料归入档案管理范围,有效杜绝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表丢失、错放等现象的发生。目前,已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建立了1500余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档案,覆盖全部领导干部。

坚持做到填报事项“无遗漏”。严格执行自治区《关于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如实报告率的十条措施》,要求党委(党组)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题研究部署年度集中报告工作,教育引导广大领导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切实强化组织观念,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从源头上提升广大领导干部贯彻落实“两项法规”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实行报告表“单位初核、市委组织部复审、录入后交叉再审”的“三层联审”工作机制,开展报告表审核3000余人次。针对年度集中填报和首次填报的不同特点,采取了“分班培训”“小灶指导”“一对一”等形式,全方位、多维度、无遗漏地开展培训指导,2020年以来,开展分批次上门送课9次、举办专题答疑培训会6次,分层分类对全市700余名领导干部及组织(人事)工作人员进行了全覆盖培训,开展初任首次填报“一对一”专题辅导122人次,对8项家事和6项家产易错易漏点进行了重点提醒。

坚持做到查核认定“零误差”。以“两项法规”、配套4个答复意见、中组部案例选编等为主要内容,编印《个人有关事项政策资料汇编手册》,持续加大对相关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切实增强工作人员准确理解政策、正确运用政策的能力。针对查核不一致情形,坚持严和实相统一,准确鉴定漏报瞒报情形,进行深入分析研判,依规依纪进行认定处理,确保认定处理结果经得起检验。2020年以来,因查核不一致,批评教育18人、诫勉9人、党内警告1人、移交纪委监委3人,取消5人提拔任用资格,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乌海市委组织部 郝俊奇)


[责任编辑: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