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 “私人定制”助力培养年轻干部

创建时间:
2021-04-07 09:37:29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近年来,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干部队伍现状,对年轻干部进行“私人订制”培养计划,助推年轻干部茁壮成长,为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一人一档”,抓好分层管理。紧扣高素质专业化要求,完善优秀年轻干部管理办法,按照“近期可用、中期培养、长期关注”3个层次,建立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分层分类储备管理,客观、详实记录年轻干部成长轨迹,坚持动态考察,定期进行综合研判调整,优进拙出。横向上设立85后、90后2个年龄梯队,纵向上分为综合管理类、专业技术类2个类别,对经培养锻炼后,各方面成熟度高、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基础好的年轻干部,结合开发区干部队伍建设需要,适时大胆轮岗用、交任务、压担子,让优秀年轻干部在不同的岗位上磨炼领导能力和管理才干。目前,开发区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都建立了“一人一档”的成长档案,分类制订个性化成长目标和综合培养方案,共分类掌握管理年轻干部128名。

“一人一师”,注重能力培养。坚持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培养的工作思路,针对年轻后备干部工作经验缺乏、党建工作不熟的问题,结合工作岗位和自身特点,实行“一对一”导师帮带工作机制,去年10月开始,为44名高层次引进人才一对一安排工作经验丰富、综合素质好的帮带责任人进行帮带。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为年轻后备干部制定了个性化帮带计划,围绕党建促乡村振兴、基层组织建设等方面,“面对面”“手把手”地向年轻干部传授工作技巧和经验。树立“放管服”理念,限定帮带期限,压实帮带责任,及时为年轻干部理思路、讲方法、交任务、压担子,定期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跟踪问效、督促指导,并通过研讨交流、提问考学等方式,有效提升年轻干部业务能力和水平,切实增强年轻干部学习、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一人一岗”,坚持人岗相适。健全完善常态化培养机制,不断强化年轻干部成长设计,通过党性锤炼、一线实践等多种方式,提升年轻干部政治素养和适岗能力。推行新调整干部适岗“月考”“季评”,持续开展半年督导和年底经常性考察,打造“系统化、立体式”考察模式,重点了解年轻干部执行落实力度和工作贡献比重。同时,根据年轻干部的成长经历、专业特长、发展潜力等实际,坚持整体性规划、个性化设计、差异化培养,做到因材施教、精准补短、夯基储能,促进年轻干部早日成才、担当重任。去年以来,经过轮岗锻炼、实绩考察已为92名优秀年轻干部选配到专业或技能相适岗位。(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组织人事工作部 王译萱)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