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包头市九原区:党员齐上阵 服务“不打烊”

创建时间:
2021-04-07 09:35:24
来源:
包头党建微信公众号

结合现代城市居民的生活诉求,为进一步提高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全心全意办好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包头市九原区党员干部齐上阵,激发党组织力量与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让为民服务的行动“不打烊”。

党群服务中心让“一站式服务”不是“一时之计”。近年来,全区大力实施党建提档升级工程,以党建为引领、服务为落脚点,着力走一条党群广泛参与、资源有机循环、各方互融共赢的全域党建新路径,除了标准化的管理和多样化的休闲娱乐设施,“一站式”的高效服务让党群服务中心的红色地标亮起来。以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为理念,打造“高效、优质、便捷”政务服务环境。赛汗街道与白音席勒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全面实行便民服务大厅双休日“不打烊”、预约办理、延时办理等服务,同时采取开放式办公,设立党员先锋岗,在休息日设置代办点提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灵活就业退休申报、领取养老保险待遇生存认证等高频服务事项,通过打造阳光透明、便民快捷的政务服务平台,解决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的办事难题,最大化满足居民需求,让服务惠民,走进人心。

“书记接待日”,变“坐等上访”为“主动接访”。建华社区下辖和谐警苑、居然青年城和李家圪旦三个居民区,许多问题随着居民的入住不断显现出来,比如暖气没有接入市政管网,公园广场健身器材不足等,等待问题“拜访”却让问题越攒越多。建华社区党支部将每周二定为“社区书记接待日”,接待日的前一天社区都会把通知发到居民群里,呼吁大家“带着问题”参与。“社区书记接待日”开展以来,那些困扰大家的“库存难题”,件件都有了落实和回应。社区党组织通过这样定期接待居民的方式,认真倾听群众心声,零距离解决群众烦心事,解决消息闭塞的“过去式”,不仅有效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促进作用,更让居民们看到了负责、担当的基层党建“堡垒”,凝聚民心,温暖民情,风雨无阻的“书记接待日”真正让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落实到了实处,架起与居民的连心桥。

“物业+社区”,紧密与群众的红色纽带。如何让物业“红”起来,更好地擦亮“支部建在小区上,服务沉到家门口”的红色名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旗帜”作用,促进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党建工作深度融合、资源共享,实现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党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发挥为民服务的实效,是近年来全区城市基层党建不断探索的方向。开元社区在“红色物业”项目开展以来,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不断强化与物业公司的联系,物业的党员干部与社区工作人员一同对楼内的不文明标识进行逐个涂擦覆盖,结合入户宣传指导,就楼道公共区域堆积杂物、私人占据绿地等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穿梭在小区里的“红马甲”,不仅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拉近了社区与物业、居民之间心的距离。社区定期召开由社区、物业公司、社区居民党员参加的议事会,共商解决居民诉求,同时,构建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以居委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为主体的 "1+3"社区治理体系,配套建立“吹哨就到”“逢四说事”等随时服务机制,解开物业公司与居民之间的“心疙瘩”。(包头市九原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