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监督保障执行 促进完善发展

创建时间:
2021-04-07 09:05:32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文发布。我区在全国率先制定并出台《意见》,有助于全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建设现代化内蒙古新征程中更好地找准定位、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保障我区“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监督是治理的重要方面,是权力正确运行的根本保证。发挥好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的新定位,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基本职能职责的概括凝练,为纪检监察机关服务保障党和国家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路径方向。

  要深刻把握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的内涵。监督保障执行和促进完善发展相辅相成、相互促进。前者重在督促制度的执行,保证国家治理的各项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全面坚持与不断巩固;后者重在发现问题、提出建议,推动整改、深化改革,推动各项规定制度日益健全、不断发展,促进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从战略高度深刻认识所承担的重要政治责任,把握大局大势、心怀“国之大者”,推动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发展经济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意见》聚焦中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营商环境问题,净化政治生态、优化发展环境问题,铲除腐败沉疴和作风顽疾等,提出前瞻性、战略性指导意见,旨在促进政府更加“有为”、市场更加“有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更加突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这个重点,更加自觉地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主题主线,把确保中央和自治区的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作为首要任务,以高质量纪检监察工作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区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关键阶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坚持旗帜鲜明支持发展、为担当尽责干部撑腰鼓劲,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和竞争力,让企业家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把监督融入我区“十四五”发展建设全过程,有效破除制约我区高质量发展的各种障碍,为“十四五”目标任务落地见效排阻清障、保驾护航。(内蒙古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