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紧扣新目标 展现新作为

创建时间:
2021-04-06 16:02:52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稀土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组织人社部部长 赵铮

2021年是自治区确定的“组织工作提升年”,稀土高新区组织人社部深入学习贯彻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把狠抓落实作为头等大事,牢牢把握“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的职责使命,始终坚持“组织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目标追求,自觉遵循“问题导向提升工作质量”的实践路径,以组织工作高质量服务地区高质量发展。

聚焦提升基层组织力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要坚持将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为目标,统筹推进,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强政治建设。持之以恒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开展系列主题活动,着力提升党员政治素养。强基层基础。强支部建设,以“最强党支部”建设为抓手,实行分类管理、联系指导、达标定级,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强阵地建设,实施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提升工程,全面开放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阅读角等功能区,实现“一地一特色,一室一内容”,打造党群满意的活动阵地。强队伍建设,持续推进软弱后进基层党组织整顿转化,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整体优化提升。落实“三岗十八级”薪酬待遇,培育职业化管理社区工作者队伍。打造高质量发展“红色尖兵”,构建基层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强作用发挥。聚焦乡村振兴,抓党建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大力推动村集体经济规模化、组织化、常态化发展。聚焦社区治理,推动网格化治理与街长制有机融合,打造一批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品牌社区。聚焦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双向融合,积极探索把党建工作开展在产业链条上,重点培育规上企业、稀土新材料产业基地、红星时代楼宇商圈等10余家党建工作示范点,努力培树一批“党建强、发展强”的示范标杆。拓展“党建联盟”覆盖面,探索建立科研院所、数字经济、总部经济、小微市场主体等党建联盟,推动有形覆盖向有效覆盖转变,着力实现“两新”组织健康发展。

聚焦增强干部担当力

锻造过硬实干队伍

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因素,要突出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狠抓落实的导向,抓实干部队伍建设。

重能力提升。把干部知识更新、能力培训作为重中之重,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对专业化、专门化、精细化的要求,突出经济金融、城市规划、社会治理、生态环保等领域分类开展专业培训,着力培养一大批具有专业知识、专业能力、专业作风、专业精神的干部。加强实践历练,通过企业挂职、责任包联、“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搭建干部与群众、企业沟通的服务平台,让呼声有互动,期盼有回音。重激励担当。坚持将选好人、用对人作为最有效、最直接的激励,结合事业单位改革、乡镇换届和园区改革,大力选用一批政治强、专业强、担当强、自律强的干部,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着力改善干部队伍结构。强化“让有为者有位,无为者让位”的考评导向,坚持把研究人和研究事结合起来,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考察干部,抓紧抓实综合考核工作,认真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全面激发干事创业动力。重监督管理。提升干部管理监督规范化水平,有效整合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巡视巡查、一报告两评议、经济责任审计、信访举报查核等各方面信息,聚拢监督力量,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全链条的干部监管体系。认真落实《不担当不作为领导干部认定和组织处理办法(试行)》,让干部上得有理有据、下得心服口服,形成“干部为事业担当、组织为干部担当”的干事环境。

聚焦激发人才创造力

构筑人才发展高地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加速动能转换、实现创新驱动的战略引擎,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高新特色,持续构建高层次人才比较优势。优平台建设。依托优势特色产业推动人才工作与产业发展融合并进,健全完善人才责任部门协调推进机制,充分发挥好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等用人主体和人才平台在人才引育方面的主导作用。加强与发达地区的人才平台交流合作,办好科技创业活动,对接、转移优质项目来高新区发展,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双招双引”平台。探索建立市场化引才模式,持续推进人力资源产业园建设,满足各类企业人力资源服务多元需求。优政策扶持。聚焦产业需求,围绕高层次人才引进、企业家人才培育、青年人才集聚等重点方向,打造独具吸引力的人才政策体系,引导高层次人才向重大项目和优势产业集聚,推进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融合发展。落实好“草原英才”“鹿城英才”等重点人才项目,放大政策协同效应。优服务环境。以了解人才实际需求、解决人才实际问题为导向,定期组织开展走访慰问,人才专题摸底调研,积极为各类在谈、入驻企业和人才提供“一对一”专业化人才政策解读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积极协助解决人才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健康体检等方面的后顾之忧,让各类人才在高新区安心、安身、安业。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