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善左旗: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创建时间:
2021-04-06 09:44:59
来源:
北疆先锋网

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聚焦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贯彻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积极构建精育、明识、优选、严管、正激五大干部成长生态。

构建全培精育的干部培养生态。坚持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不断夯实全旗党员干部信仰之基、从政之基、廉政之基、能力之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聚焦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大学习大教育大培训,开展各类主体培训班次40期,党的创新理论课程占比50%以上。持续加大双向挂职培养、基层实践锤炼力度,全年安排147名优秀干部到改革发展主战场、维护稳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接受捶打磨炼。选派19名到盟直部门进行双向交流挂任职干部,选派115名干部到建档立卡贫困嘎查村开展帮扶,12名干部参与到自治区党委巡视、盟旗巡察、区盟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多角度、全维度的培养,党员干部眼界更宽、格局更大、能力更强。

构建知事识人的干部考核生态。坚持考核干部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既把功夫下在平时,全方位、多渠道了解干部,又注重了解干部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考准考实干部。按年度建立主要干部履职档案,对干部表现记录在案。优化整合考核事项,考核事项指标较去年减少19项,整合率42.5%。建立《阿左旗科级领导干部班子年度考核结果反馈约谈整改制度》对2018年度考核结果排名靠后的6个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建立智能化考核平台,实施“四张成绩单”考核评定,实现考核要点实化、考核标准量化、考核权重优化,做到旗委政府任务下达与职能部门任务承接的无缝链接。构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履职评价由旗领导点评、苏木镇街道和旗直部门互评、“两代表一委员”和人民群众测评的评价模式,形成综合分析评价结果。

构建事业为上的干部选任生态。大力选拔敢于担当作为、勇于改革创新,与全旗大局工作的相适应的领导干部。制定出台《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实施办法》,探索采取从大是大非中看政治定力、从成长路径中看政治历练、从履职表现中看政治担当和问“工作圈”、问“生活圈”、问“朋友圈”“三看三问”办法强化综合研判,下沉社区一线听取干部日常表现,结合年度考核、巡视巡察、领导评价等各方面信息建立干部政治素质档案,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把选优配强党政正职作为重中之重,统筹考虑年龄、专业、来源、经历结构的合理性,以结构的合理增强班子的合力。旗政府27个组成部门“一把手”中具有相关专业背景和工作履历的占85%,其中发改、财政、工信等综合经济部门班子成员专业型干部超70%。

构建从严监督的干部管理生态。构建“能上能下、容错纠错、鼓励激励”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持之以恒强化干部的日常监督管理。制定出台《阿拉善左旗党政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制度》《阿拉善左旗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等6项制度,在全旗范围内聘请20名群众干部监督员,引入社会力量,强化干部监督,实现干部监督由“八小时以内”向“八小时以外”贯通。对领导干部巡视巡察、信访举报、日常监督、考察考核中发现的尚不构成违纪的“小”问题,通过双向约谈、提醒函询诫勉等方式及时进行预警提醒。全年累计,谈话诫勉3人,提醒约谈36人。从人事档案、职务任免、工资待遇、年底考核四个方面抓实受党政纪处分人员处分执行工作。2016年以来,全旗公职人员纪律处分全部执行到位,以纪律处分的刚性执行,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警示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构建崇尚实干的干部激励生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工作要求,强化正向激励,坚持用心、用情激励关爱领导干部,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安心、安身、安业。从“三大攻坚战”一线、“清风干部”及转业干部中选拔重用147人。严格执行公务员评优奖励和事业干部工作绩效、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节日慰问等制度,努力克服旗级财力困难,以“五小”建设为抓手,不断改善苏木镇办公条件,差异化发放乡镇干部生活补贴,逐步提高生活补贴标准。正确把握干部在工作中出现失误错误的性质和影响,保护改革者、鼓励探索者、支持创新者,放开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制定出台《阿拉善左旗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实施办法》《阿拉善左旗党政干部容错纠错办法》,进一步厘清职责边界,完善落实职责清晰、层层负责的责任机制,及时纠正简单的灭火式、机械式、甩锅式问责,坚决防止问责泛化。(阿左旗委组织部 张翔)


[责任编辑: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