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举行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 石泰峰主持并讲话 李秀领出席

创建时间:
2021-04-02 09:11:08
来源: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原创

  4月1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举行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

  4月1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摄影 袁永红)

  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自治区党委、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同志和法检“两长”出席会议。

  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作专题辅导报告。(摄影 袁永红)

  集体学习会上,国家科技部党组成员、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南平围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科技创新作了专题辅导报告。报告深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入分析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形势,全面阐释了推进科技创新的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并结合内蒙古实际提出具有很强针对性和指导性的意见建议。  

  石泰峰指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为内蒙古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快科技创新是根本出路、是关键支撑。各级要自觉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科技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战略意义,强化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和越是欠发达地区越需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意识,增强危机感和紧迫感,提高重视程度、加大攻坚力度,抓紧抓实抓细科技创新各项工作,推动我区发展加快从以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

  石泰峰强调,要坚持用创新的思路抓创新发展,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重点领域、明确主攻方向,紧扣产业链供应链部署创新链,立足现有产业基础,突出绿色特色优势,瞄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有针对性地推动相关产业技术、业态、模式等创新,有重点地布局建设特色创新平台载体,深入实施重大科技创新攻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突出抓好高新技术园区、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不断培育壮大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要着力优化创新生态环境,结合打好优化营商环境、净化政治生态整体攻坚战,在深化改革和开放合作上下功夫,有效释放创新潜能、集聚创新要素,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造活力。要深入实施研发投入攻坚行动,把加大研发投入作为硬任务,抓紧建立政府投入刚性增长机制和社会多渠道投入激励机制,加快推出支持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引导金融资本和民间资本进入创新领域的硬举措,让各类创新主体真正得到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实惠。

  石泰峰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扛起推进科技创新的重大责任,从领导力量、制度保障、政策落实、督导考核、舆论引导等方面入手,全方位创造有利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良好条件。要坚持把科技创新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抓、深入具体抓,加强统筹谋划和具体指导,加强重要政策协调和重大问题研究,切实做到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各相关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作战、协力攻坚,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4月1日,自治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举行2021年第五次集体学习。(摄影 袁永红)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自治区直属各部门、有关企事业单位和中央驻区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自治区科技厅、科协、科学技术研究院班子成员,驻呼高校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盟市设分会场。


[责任编辑: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