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以抓贯彻为导向 以谋创新为驱动 推动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在基层落地落实

创建时间:
2021-04-02 09:06:13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和林格尔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马文静

全区组织部长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清晰的政治视野,更准确的思路举措,为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立了良好风向标。和林格尔县委组织部以“组织工作提升年”为契机,以抓好贯彻落实为导向,以开拓工作创新局面为驱动,认真分析形势、梳理任务,全力推动全区组织部长会议精神落地生根。

以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为导向,在强化政治理论学习上求创新

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着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专题培训,采取线上线下双向培训、课堂终端两种测试、谈心研讨双重形式,促进干部自主学、经常学、深入学。有针对性地设置教学内容,有所侧重地配备教学资源,推动“课堂式”培训向“现场式”培训延伸,常态化举办“乡村讲堂”,把培训课堂放到基层党组织,把集中教育培训办在田间地头。同时要深挖本土教育培训资源,推动各级领导干部上讲台,逐步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优质现场教学点。

以抓好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工作为导向,在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上求创新

要以县乡领导班子换届为契机,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着力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把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用起来,严格执行《不担当不作为领导干部认定和组织处理若干措施》,把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换下来。要聚焦考准考实,创新方式方法,向百姓问干部,由干部谈干部,正反向测干部,全面准确了解掌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能力担当,为干部调整配备提供正确依据。着眼“十四五”发展大局,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规划,管好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建立完善干部队伍政治素质考察、专业能力提升、担当作为激励保护、闭环管理监督、梯次结构优化五个机制,以干部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

以抓好“五化协同、大抓基层”为导向,在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上求创新

要积极创建党建引领机制,探索“党建引领多元治理共同体”“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共同体”“党建引领民族团结共同体”等,推动党建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大任务当中。以“一二三产联动融合”为依托,延伸拓展打造“党建联合体+产业化联合体”,筛选真正适合在本地区共同发展的项目,组团推进、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以“全区优秀党建示范园区”为引领,全面建强和林格尔乳业开发区党工委,加强非公领域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持续开展软弱涣散党组织专项整治,优化完善各级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加强基层网格化服务管理,开展好“最强党支部”建设,加强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能力素质提升,建立完善“一村两名大学生”工作体系,强化基层组织硬件建设与软实力共同提升。稳步推进好在本县试点开展的共产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紧紧围绕“亮身份作表率、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根据岗位实际和自身实际确定党员承诺践诺主题和具体开展方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一批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问题,切实通过履职践诺实现“转作风、优环境、勇担当”。

以人才引领发展战略为导向,在提升人才吸引力、承载力和集聚力上求创新

要结合新时代人才工作发展需要,强化党管人才工作职责,积极与机关单位和驻县企业对接,整合用人需求,建立人才需求目录,前往高校引进一批高层次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鼓励优秀大学生到和林格尔县实习就业。积极整合部门资源,加快建立人才服务体系,从医疗、住房、子女教育、配偶就业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保障,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