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脚下有泥 肩上有担——记扎赉特旗音德尔镇民胜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平

创建时间:
2021-03-30 16:38:12
来源:
学习强国

2021年3月的一天,笔者走进兴安盟扎赉特旗音德尔镇民胜村张志成家院里,他正忙着给羊投喂草料。“如今我家的羊20多只,驴已经发展到5头了,2020年我们家人均收入就达到了1万元。”该村脱贫户张志成高兴地说。

2017年3月,扎赉特旗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主任陈平被派到音德尔镇民胜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3月,兼任驻村工作队队长。任职以来,陈平始终把“一心为民”作为坚定的信仰,捧着真心、带着真情、下着真功,勇挑重担、冲锋在前,把先锋模范的荣耀镂刻在黑土地上。

工作中的陈平 (摄影 白玉亮)

动真格 打响脱贫“第一枪”

驱车行驶在民胜村的乡村小路上,映入眼帘的是崭新的农家宅院,淳朴的村民正忙着备耕。近年来,在陈平的精准帮扶下,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生活条件不断改善。村民无不感到日子有奔头,生活有希望。

坐在热乎乎的炕头上,笔者听到最多的就是村民口中实实在在的生活变化。村民张志成说:“在陈书记的帮助下,我家摆脱了贫困,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

民胜村是扎赉特旗深度贫困村,位于音德尔镇东南部20公里处,全村面积15平方公里,辖5个自然屯,总户数601户、1606人,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243人,2019年底实现全部脱贫。

上任伊始,陈平就经常深入村屯和田间地头进行走访,查找贫困原因,并结合当地实际,精心制定了《民胜村2017年—2020年脱贫致富规划》,明确了通过发展产业项目解决脱贫、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环境、开展文化教育活动提升村民素质和抓好基层党建带动全村发展的“四位一体”帮扶思路,提升民胜村整体综合实力,改善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

在陈平的驻村工作日记中,详细记载着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每天的行程及下一步要做的事情,提醒自己时刻不能放松,“我要更加努力,才能让所有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下真功 研制脱贫“好方子”

讲起现在的生活,2018年就脱贫了的刘凤金笑得很灿烂。“以前种地一年也就收入几千元,现在靠这个‘小院子’,都能挣四五千元呢。”今年54岁的刘凤金曾因残致贫,在陈平的帮助下,他家依靠产业扶贫“翻了身”,成为脱贫示范户。

陈平到贫困户家走访 (摄影 白玉亮)

根据民胜村实际情况,陈平围绕人人有措施、户户有产业的目标,把产业扶贫贯穿整个脱贫攻坚的全过程,按照长期产业与短期产业结合,以“种养”结合的模式为贫困户开出了产业扶贫“菜单”,提供了养猪、养牛、养驴、养马以及庭院经济等产业项目。针对村里有劳动能力、有产业发展基础的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自主发展肉牛、驴、羊、猪、禽类养殖等多个致富项目。

“驻村第一书记作为精准扶贫的先锋,只有帮贫困户找准贫困的根子,开好扶贫的方子,才能帮他们摘掉贫困的帽子。”陈平说。

用真情 成为群众“贴心人”

驻村干部,不仅要住在群众身边,更要住进群众心房。陈平把服务群众作为驻村第一书记的光荣职责,把群众当作亲人,及时为村民排忧解难,用真心赢得了民心。

2020年的一个假期,陈平在村里走访时,看到有家院子冒着烟后迅速奔往现场。“当时脑子里唯一的想法,就是保护群众生命和财产,必须赶紧前去扑火。”陈平说,经过一番扑救,火终于被熄灭了。

陈平的付出,感动了乡亲们。“陈书记是个踏实干工作的人,这样的驻村第一书记,我们村的干部群众举双手欢迎。”通过这次救火,民胜村村民对陈平有了更深的认识,陈平开展各项工作也更顺畅了。(白玉亮)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