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安庆丰:以技立身 一展风采

创建时间:
2021-03-28 09:38:43
来源:
学习强国

1992年8月,19岁的安庆丰从技校毕业,来到乌海电业局从事电力运维工作。29年来,他勤勤恳恳、勇挑重担,在业务上刻苦钻研,积极进取,以高度的责任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继电保护方面的工作,现为乌海电业局一级工程师。他个人也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优秀岗位能手、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师傅、QC创新优秀推进者等称号。近日,安庆丰被授予首届“乌海工匠”称号。

在创新工作室,安庆丰给同事们展示他的创新设备。

苦练本领勤思考

继电保护工作是对电力系统中发生的故障或异常情况进行检测,并将故障部分隔离、切除,从而最大程度保护其他电力系统正常运行。这是一项专业性非常强、对从业人员素质要求相当高的工作。

看不见、摸不着的原理,密密麻麻、错综复杂的一根根二次线,一张张蓝图和白图,当他们交织起来时,犹如一座迷宫。安庆丰对于这些却是了如指掌、运用自如。

“之前滨河新区乌兰110千伏无人值守变电站的新建工程,是乌海地区第一座110千伏户内GIS配电装置的变电站工程。这套设备控制原理、控制方式、设计图纸与传统的截然不同,让我很费了一番心思。”安庆丰说。为了尽快熟悉设备,他一头扎进资料图纸中,仔细钻研、用心分析,一边对全套设备进行测试,一边虚心向厂家技术人员学习,终于将GIS设备控制系统与综合自动化设备融会贯通,出色地完成了调试任务。

安庆丰作为修试管理处技术负责人,先后组织参加了9座220千伏变电站调试验收、7座110千伏变电站II期新建扩建和3座220千伏变电站、3座110千伏变电站、2座35千伏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改造。

熟悉继电保护专业的人都知道,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改造不仅工作量大,难度也非常大。需要改造的变电站年代老、接线复杂,涉及的运行设备和回路多,稍有不慎,很容易造成运行设备误停电事故发生,而且设计图纸很难和实际一一对应,因此在改造过程中进行回路改动是常有的事。

但对于安庆丰来讲,他不仅能做到游刃有余,还能加以改造。在第一次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改造时,安庆丰对于勘察到的难点和危险点提出了保护屏、端子箱基础“移位施工法”,既保证了施工安全,又缩短了施工工期,该方法在之后的220千伏及以下变电所站的综改工程中得到了广泛应用,使得乌海电业局在公司范围内实现了220千伏及以下变电所站的无人值班率达到100%。

安庆丰给徒弟讲解如何检修设备

大胆创新钻技术

“技术与创新息息相关、相辅相成。电网设备的迅猛发展,对电网维护人员的技术技能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能寻找出行之有效的方法,既能降低成本又能确保稳定运行,是我们一直要思考的问题。”安庆丰说。

近年来,内蒙古电力公司和乌海电业局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修试管理处又一次将重任交给安庆丰。安庆丰结合修试管理处实际,带领班组积极开展工作,提前确定课题,不停修改论证,全方位推进质量控制和科技创新工作,并取得管理成果提升的突破性进展。

对于因高载能用户的增加而导致的电网主设备严重烧损,安庆丰提出给变电站低压母线加装“简易母线保护”的构想,成功解决了低压母线故障以及穿越性故障损害主变压器的缺陷问题。目前,该方法已经运用于多座110千伏变电站。2019年,安庆丰组织开展了《新型电流互感器顶珠式取样阀转接装置的研制》,解决了充油式电流互感器取油的难题。为了尽快检修出发生故障的位置,安庆丰提出了“分段查找法”,在消缺时极大地缩短了时间,解决了继电保护及其二次回路方面的问题和难题……

诸如此类的创新数不胜数,也让安庆丰备受同事推崇。“有一次一个重负荷站发生了跳闸事故,附近都是高载能企业,如不及时送电会使周边高载能企业遭受巨大经济损失。当时很多检修人员在现场勘察了一天一夜也没有找到事故原因,后来他们叫来了安师傅。他利用‘分段查找法’仅用半天时间便查清了事故原因,让我们十分佩服。”乌海电业局修试管理处继电保护二班副班长刘志军说。

安庆丰正在维修供电设备

倾囊相授助成才

“时代变化太快,纯靠我们这些‘老人’那是天方夜谭。要让这些年轻人站在我们的肩膀上,才能跟上这日新月异的变化。”安庆丰说道。

无论多忙,安庆丰每年都会带一到两个徒弟。为了让年轻人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掌握专业技能,安庆丰毫无保留地与同事、同行、徒弟、新员工分享他的“绝技”和“心得”。

“我从进单位时就很崇拜安师傅,觉得他没有不懂的、不会的,对变电站的情况如数家珍。成为他的徒弟后,我成长了许多,在技术比武时取得了好成绩。他曾经教我的东西,到现在还深深刻在我的脑子里。”乌海电业局修试管理处副处长边胜利说。

安庆丰自创了组合培训法:每周进行技术理论培训;利用设备停电的机会,现场组织大家拆解设备,进而了解设备结构;利用技改工程,给个别有技术能力的大学生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在干中学、学中干;利用变电站拆除的旧设备,搭建修试管理处实训室,让大家实际动手操作。

安庆丰带的两名徒弟先后两年在内蒙古电力公司继电保护专业技术比武中取得好成绩,在全区电力行业发供电继电保护工职工职业技能大赛都获得“技术能手”称号,并入选内蒙古电力公司“百优人才”,他本人也因此获得“乌海电业局生产专业技能竞赛继电保护专业优秀师傅”称号。

“在我看来,‘工匠精神’是对工作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精神。”安庆丰说,“城市电网的发展越来越快,技术、设备不断更新,作为一名电力工人,我将继续学习、钻研、传承、创新,让劳动光荣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乌海日报社 张丽阳


[责任编辑:萨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