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组织部长谈】锻造堪当时代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创建时间:
2021-03-25 15:43:04
来源:
北疆先锋微信公众号

乌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冯雪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适应新时代新要求抓改革、促发展、保稳定水平和专业化能力。全区组织部长会议要求,要全力抓好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以队伍高素质保证发展高质量。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区组织部长会议部署要求,不断强化干部的思想淬炼深度、政治历练高度、实践锻炼力度和专业训练精度,着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有力保证。

聚焦筑牢思想根基

增强思想淬炼深度

重视思想建党是我们党始终拥有强大战斗力的重要法宝。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必须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定向领航。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用力、抓紧抓实,让学深悟透和精准践行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成为广大干部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内蒙古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培训轮训,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聚焦涵养政治能力

提升政治历练高度

政治能力是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的首要能力。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必须着力增强广大干部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要进一步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持续巩固全市“深化以案促改、净化政治生态”专项行动成果,着力抓好全市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的“1+5”制度体系落实,不断增强各级干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要结合市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全面推进政治素质考察,细化实化具体化政治素质考察办法,注重近距离观察、多角度分析、具体化评价,考准考实干部在重大斗争中的政治表现,对政治上不合格的一票否决,决不让政治上有问题的人混在队伍当中。

聚焦服务全局工作

加大实践锻炼力度

火热的实践锻炼是提升干部能力素质最好的课堂。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必须不断提升广大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实践能力。要注重在经济转型发展、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现代化等大事要事中锤炼干部担当作为的品质,推动干部在经历大场面中涵养大格局、在经受大考验中练就大本事。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优化营商环境、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等急事难事中提升干部实战本领,着力锻造疾风劲草、烈火真金。要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让干部到街道社区等社会治理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事,推动干部践行人民至上的理念、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

聚焦强化执行能力

提高专业训练精度

有力有效的专业训练是在新发展阶段中提高干部执行能力的关键。进入新阶段、开启新征程,必须要找准切入点,不断提升干部专业训练的针对性实效性。要聚焦乌海市“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着眼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弱项,分层分级分类开展专业化能力素质培训,帮助干部丰富专业知识、提升专业能力、填补知识空白。要加强对干部培训需求的调研分析,有针对性地设置培训课程,优化培训方式,用好“人民学习•智慧教室”等学习平台,不断提高干部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切实以干部队伍的高素质保证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质量。


[责任编辑: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