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侯俊:跟老百姓拧成一股绳

创建时间:
2021-03-21 09:04:23
来源:
兴安日报

  从中国气象局的干部到兴安盟突泉县太平乡五三村的驻村第一书记,主动接过脱贫攻坚接力棒的侯俊,从繁华的首都北京一猛子扎根到了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一线,他靠着“要让村里富起来,百姓生活好起来”的执念,硬是把自己从一个“门外汉”变成了脱贫攻坚一线的“行家里手”,更是变成了跟五三村老百姓拧成一股绳的“村里人”。

  两年多的时间,这个被五三村村民亲切地称之为“小侯书记”“小侯老师”“村里人”的驻村第一书记侯俊,从抓扶贫产业、基础设施完善、农民素质提升工程等方面,帮助五三村实现了人脱贫、村摘帽的山乡巨变。

  产业扶贫拔穷根

  “北京来的‘官’能搞出啥名堂!”2018年,五三村村民对于这个初来乍到、看起来一脸书卷气的小伙子,打心里起了嘀咕,不相信这个小伙子能带领大伙走出贫困。

  侯俊看出了大家的不服气,绞尽脑汁、铆足了劲非要干出个名堂,带领大家发展产业过上好日子。

  侯俊充分发挥五三村紫皮蒜种植的特色产业资源优势,帮助农户发展庭院经济,让庭院“方寸地”成为百姓“增收园”。如今,五三村已经发展成闻名兴安的“庭院经济第一村”。目前,全村紫皮蒜种植面积近300亩,总收入达到了240余万元。

  同时,侯俊积极争取中国气象局帮扶,帮助五三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19年拨付80万元建设了田园种植示范基地,发展乡村采摘旅游。积极争取5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发展肉牛养殖产业,目前村集体有33头牛。积极协调北京房山区帮扶资金30万元,建设了紫皮蒜包装车间,在中国气象局的帮助下,五三村的紫皮蒜走进了首都的千家万户。两年来,中国气象局也从五三村订购了近30万元的紫皮蒜。在侯俊的不懈努力下,目前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超过10万元。

  现在,五三村的村民再提起侯俊,都会竖起大拇指:“是‘小侯书记’带我们过上了好日子。”

  基础设施焕新颜

  “要想让百姓生活好起来,首先得跟他们拧成一股绳。”

  侯俊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来到五三村两年半的时间,侯俊走遍了村里每一个角落,1200多次的入户走访,就为了能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唠家常、讲政策,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

  这一圈圈地走下来,侯俊确实发现了不少问题:村里的路夏天积水、冬天结冰;由于缺少资金,村里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他积极对接突泉县扶贫办与北京市房山区“结对子”,千方百计筹集帮扶资金,改善村里基础设施。

  如今,村里的水泥路不再坑坑洼洼,山洪沟的防洪治理工程也建了起来,218户村民的打井、房屋维修等实际困难得到解决。老百姓们都交口称赞:“北京来的‘官’没架子,走家串户办实事,比自家亲戚还实在!”

  同时,侯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坚持以党建引领促帮扶工作,协调中国气象局帮助五三村配齐了办公学习的硬件,更是手把手地教会了大伙怎么使用明白办公软件,提升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力。

  志智双扶底气足

  脱贫致富,还要靠内生动力。在侯俊的积极组织下,农民进夜校、活动进广场、文明进家庭等系列活动走进五三村;编织培训、广场舞和包粽子比赛等文体活动吸引着村民踊跃报名;村屯大扫除、垃圾分类、厕所革命热火朝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家脱贫致富的底气也越来越足。

  “小侯书记,来我家坐坐!”生活改善了,日子美了,村里人打心里喜欢、佩服这个第一书记,常常这样招呼他。

  “小侯书记”深入人心,“小侯老师”也成了侯俊的另一个称呼,而这与侯俊张罗为村里30余名学生开办的“四点半学堂”密不可分。

  “要想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最终还得靠教育。”这也是为什么侯俊在脱贫攻坚那么忙的情况下,每天还抽出时间在下午4点30分给学生进行课后辅导的原因。

  在“四点半学堂”,侯俊不但邀请北京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外籍老师来教授英语课程,还带领了13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学生免费参加全国青少年气象夏令营,带着孩子们看天气预报的制作过程、感受中国历史的博大精深,开阔了孩子的视野,增长了孩子的见识,点燃了乡村的希望。

  侯俊用真心、真情扶真贫、干实事,帮助一方穷乡亲拔穷根、走富路,他用青春、智慧与汗水诠释了一名气象干部、一名驻村第一书记的最美芳华。(韩雨格)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