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松布尔:脱贫路上的“钢铁战士”

创建时间:
2021-03-19 16:22:25
来源:
学习强国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来自锡林郭勒盟的松布尔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在京接受表彰。松布尔是苏尼特左旗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他从事扶贫工作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勤勤恳恳耕耘、默默无闻攻坚,用朴实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采取“因户施策”,实现精准扶贫

苏尼特左旗2001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重点贫困旗,是地处祖国边境纯牧业少数民族地区,牧区居住分散、生态环境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贫困户自身发展动力不足。如何增加贫困牧民收入,让他们摆脱贫困是松布尔同志任职以来接受的艰巨政治使命,也成为了他做好本职工作的不息动力。2013年以来,松布尔同志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六个精准、五个一批”基本方略,对苏尼特左旗41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认真分析致贫原因的基础上,按照旗委政府工作部署,采取“因地制宜、因户施策”原则,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松布尔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崇高荣誉 (图片来源:苏尼特左旗融媒体中心)

坚持“把脉就诊”,实施精准扶持

在开展扶贫工作中,松布尔始终坚持“把脉就诊”“对症下药”开发式扶贫思路,结合牧区实际,创新制定“5大类12项”扶贫项目“菜单”,根据贫困人口的项目建设需求,实施了“点菜式”产业扶贫项目,确保贫困人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同时,立足实际情况,创新制定“苏尼特左旗扶贫畜‘铁畜’管理办法”,把扶贫项目购置的基础母畜作为“铁畜”管理,让苏木镇和嘎查负责监督,由嘎查和贫困户定期签订承包经营合同,全面激发贫困户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实现有劳动力的贫困户产业扶贫项目全覆盖、全受益、全脱贫。

实施“一卡一册”,实现精准脱贫

为确保“扶持谁、怎么扶、谁来扶、如何退”的问题,松布尔创新推进了贫困人口精准扶贫“一卡一册”档案,详细记载贫困户申请到脱贫退出全过程,确保贫困户识别有依据、帮扶有措施、脱贫有印证。同时,严格按照脱贫攻坚“四不摘”政策要求,起草编制《苏尼特左旗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致贫预警工作方案》,探索建立“预警、监测、防贫”工作体系,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建立健全防贫监测和帮扶机制,扎实做好防止返贫和致贫工作,全面提升脱贫攻坚的质量和成效。

创新制定的精准扶贫档案台账 (图片来源:苏尼特左旗融媒体中心)

全力以赴,交出脱贫攻坚“满意答卷”

通过苏尼特左旗上下奋力攻坚,扶贫干部松布尔同志的苦干实干,苏尼特左旗到2018年实现了全旗10个贫困嘎查全部脱贫出列,全旗412户1212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的基础上,全旗在自治区脱贫退出复查验收中以“三个100%”的优异成绩在全区率先退出了“自治区级贫困旗”序列。2019年苏尼特左旗扶贫开发办公室被评为全区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苏尼特左旗在全区扶贫开发信息系统数据质量连续三次全区排名第一,2020年如期完成了新时期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给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工作中查找问题作修改 (图片来源:苏尼特左旗融媒体中心)

松布尔同志2013年通过“一推双考”被任命为苏尼特左旗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到2014年全国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到2018年全旗高质量完成“人脱贫、旗摘帽”的政治任务,到2020年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历史进程中,在每个重要任务、每个关键环节、每个时间节点,他始终坚持滴水穿石的精神,脚踏实地推进脱贫攻坚工作,用自己辛苦指数给贫困人口换取幸福指数,让贫困人口摆脱贫困过上了好日子。

戴上护具的松布尔依然坚守工作岗位 (来源:苏尼特左旗融媒体中心)

坚决克服病痛,完成“政治任务”

在办公室人员少、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松布尔同志始终坚持“5+2”“白加黑”的工作作风,克服病痛,全力以赴,高质量完成了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由于常年加班加点熬夜劳累工作,导致2016年以来,他身患严重腰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症,但是近几年扎进扶贫一线的他,几乎全年无休,心里全装着贫困群众,自己看病的事情一拖再拖,没有进行正规治疗。到2020年疼痛加重到影响正常生活工作,但他还是坚持认为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时间紧、任务重,一分钟都不能耽误,并且坚决吃药保守治疗继续上班,到11月底的时候,病情加重到起不了身走不了路,就这样他倒在了病床上,先后到呼和浩特市和北京市进一步做诊断,最后做了腰椎间盘髓核切除手术,不得不带上了铁护具。带上护具的松布尔一如既往的回到工作岗位上,勤勉工作,在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镇振兴的新征程中继续发挥作用,如同一名脱贫攻坚路上的“钢铁战士”。

功夫不负有心人。松布尔同志为脱贫攻坚工作倾情奉献、忘我付出的精神和精益求精、呕心沥血的工作态度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2016年松布尔被中共苏尼特左旗委员会评为全旗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被评为全旗先锋党员;2019年被评为锡林郭勒盟“最美扶贫干部”;2015-2019年,连续五年责任目标实绩考核中被评为实绩突出领导干部,2020年被中共苏尼特左旗委员会给予记三等功一次;2021年2月,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获得了“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崇高荣誉。(武阳 王婷婷 松布尔)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