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共产党员袁世瑛:用青春力量让党徽熠熠闪光

创建时间:
2021-03-18 15:07:30
来源:
学习强国

在兴安盟科右前旗巴日嘎斯台乡哈拉黑社区有这样一位女书记,先后荣获了“优秀党组织书记”“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志愿者”“疫情防控先进个人”“兴安好人”等荣誉称号,她就是曾任哈拉黑社区党支部书记、现任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兴科社区党支部书记袁世瑛。今年33岁的袁世瑛自2015年参加工作以来,履历上满是基层工作的足迹,也写满了厚厚的荣誉。

在群众眼中,她没有官架子,办事可靠又公道;在干部眼中,她政治觉悟高,工作敬业又很拼。但在袁世瑛自己看来,基层工作5年来,她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袁世瑛2015年任哈拉黑社区党支部书记伊始,便带领社区工作者在21天内完成了“儿童之家”的装修并投入使用,为辖区居民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孩子爸妈不在家,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孙子,以前他们放学后只能在家看电视,有了‘儿童之家’后,他们放学就能去那里学知识、做游戏,别提有多开心了。”社区居民张女士表示。

袁世瑛在整理材料 (摄影 佚名)

“社区成立‘儿童之家’后,辖区的孩子们可以来这里安静地看书、写字,还可以与家长进行互动。”袁世瑛介绍,社区还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融入“儿童之家”之中,通过开展家长专题活动、亲子互动活动、家校互动活动以及“家校社”互动活动让沟通更紧密、教育更科学,让文明实践活动给孩子们提供更多更有意义的服务。据统计,“儿童之家”自成立以来,共开展“教育课堂”“阅读分享”“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儿童预防性侵教育”“扫黑除恶进校园”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38场次,受益家长和儿童500余人次;开展全民爱卫生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志愿在行动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8场次,参与志愿者140人次,受益居民200人次。

在社区工作一段时间后,袁世瑛发现辖区内有留守、贫困、单亲儿童200余名,于是便萌生了创建“缤纷课堂项目”的想法,力争通过“红色追忆”“蓝色防护”“白色医疗”“绿色心灵”“金色成人”等“缤纷课堂项目”,关心关爱留守儿童和困难群体。“这些年,我在新闻上看到了很多儿童安全事故,一部分原因是孩子们缺乏安全意识,参加这样的活动也是希望能提高他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袁世瑛说,在袁世瑛等社区工作者的组织下,2020年社区先后开展“缤纷课堂”主题文明实践活动48场次,受益居民700余人次。

在社区居民眼里,袁世瑛是位细心、实诚的姑娘,一天3碗方便面她已习以为常,在领导、同事、居民的眼里,“泡面书记”早已成为袁世瑛的“昵称”。都说社区里有忙不完的家长里短,袁世瑛却这样说:“社区是我家,居民就是我的家人,家人的话我要听进去,我做的事要做到家人的心坎儿上。”2020年12月,袁世瑛调任科右前旗科尔沁镇兴科社区党支部书记后开始从熟悉社区情况着手,迅速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以便让自己在“新家”继续发热、发光。(作者 于天宇)


[责任编辑:孙慧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