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阿拉善盟嘎查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完成

创建时间:
2021-03-08 09:40:28
来源:
学习强国

阿拉善盟嘎查村、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启动以来,阿拉善团盟委认真贯彻落实盟委和自治区团委工作安排,及早谋划部署,严格换届程序,把牢人选条件,全程风险防控,2月28日圆满完成全盟200个嘎查村、54个社区团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团组织书记、副书记、委员699名,平均年龄28.8岁;少数民族委员337名,占比48%;女性委员378名,占比54%;大专及以上学历543名,占比77%;新当选的团支部书记100%进入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通过扎实务实的工作,全面选齐配强基层团组织工作力量,打牢筑实基层团组织工作根基。

突出党建引领,确保方向明

阿拉善团盟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争取盟委和组织部门的重视和支持,把嘎查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纳入全盟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安排。坚持党管方向,统筹换届全局。第一时间制定《关于在全盟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中统筹推进基层团组织换届工作的通知》,成立由团盟委书记担任组长的全盟嘎查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全盟换届工作。坚持党管干部,严把后备人选。依托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统筹做好团组织参选人的组织考察工作,严格候选人审查。同时采取走访、座谈等形式,强化对换届工作的调研指导,防止出现“带病参选”。坚持党管纪律,确保风清气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认真开展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特别是团干部竞选者自觉遵守工作纪律,营造良好换届风气。

突出流程规范,确保工作实

抓好换届程序步骤。制定《阿拉善盟嘎查村、社区团干部工作指导手册》,及时在团属新媒体平台发布换届工作方案、换届工作流程,提纲挈领梳理重点,全面指导基层理清思路、细化任务、规范程序。抓好业务培训覆盖。组织6个旗(区)团(工)委班子开展了集中业务培训,把工作任务和要求逐级传导至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实现盟、旗(区)、苏木镇(街道)、嘎查村(社区)四级联动。抓好靠前指导调研。团盟委书记班子成员带队对6个旗区“定点包联”,深入10个苏木镇(街道)、14个嘎查村(社区)靠前指导,听取旗区团(工)委关于嘎查村、社区团组织换届工作推进情况汇报,与广大团干部、团员青年座谈交流,及时查进度、补短板、解难题,协调解决换届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突出作用发挥,确保能力强

推动团组织书记进入“两委”班子。积极加强协调沟通,将嘎查村、社区“两委”班子中的青年党员干部通过组织程序,安排担任嘎查村、社区团组织书记,或将符合“两委”班子候选人条件的团组织书记推选进入“两委”班子,实现全盟200个嘎查村及54个社区团组织书记100%进入“两委”班子,呈现出年龄降、学历升、素质高的特点。要求有条件的嘎查村、社区配备一名未进入“两委”的青年党团员兼职担任团组织副书记,作为后备力量和团组织日常开展工作的重要力量。推动新任团组织书记积极履职。团盟委切实把握“干中换、换中干”原则,“换届”与“干事”并进,以思想引领为先导,业务能力提升为目标,着力打造政治合格、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团干部队伍。强化第一手培训,动员督促新任团组织书记及时学习掌握团章和基础团务知识,阿右旗团委率先完成了嘎查村、社区新任团组织书记轮训;强化工作衔接稳定,切实做好“青年大学习”“智慧团建”系统等常态化工作的接续,进一步完善“智慧团建”电子数据,剔除“空壳团组织”;强化思想和行为引领,部分新任嘎查村、社区团组织书记在春节期间主动请缨,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返乡大学生组成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环境清扫、保障春运、助力疫情防控等工作,彰显了团员青年先进性和团组织的大局贡献度。

下一步,阿拉善团盟委将以此次换届工作为新起点,通过组织开展分级轮训、“互学互鉴”调研、嘎查村(社区)团组织“换届新风貌”展示等活动,确保新任职团干部尽快进入角色,抓实团的基层组织建设,用一班人带活一支队伍,影响一片区域,以开拓进取、忠诚履职的青春姿态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共青团阿拉善盟委员会 哈西)


[责任编辑: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