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林左旗“以绩定酬”激发乡村振兴新动能

创建时间:
2021-03-08 09:38:06
来源:
学习强国

赤峰市巴林左旗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赤峰时提出的“要建强农村基层党支部,提升乡镇和村为农民和农业服务能力”指示精神,聚焦组织振兴和人才振兴,紧盯嘎查村“两委”干部这一关键,落实旗委《关于加强嘎查村“两委”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发放2020年度嘎查村干部绩效工资477万元,全面兑现差异化报酬,切实提升岗位吸引力,真正实现“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日常考核+季度评价”考出真实绩

全面推行“一定两考三评”,即“一个目标定位、两种方式考核、三个层面评价”工作体系,合理设置考核内容,以嘎查村干部工作态度、办事效率、纪律作风等作为日常表现依据;将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和上级政策精神学习、苏木乡镇交办的工作开展情况作为考核内容,坚持日常考核和季度评价相结合,突出工作实绩和党风廉政建设,通过苏木乡镇班子成员、环节干部、党员村民代表三个层面对“两委”干部进行全面综合考核定档,全方位考实考准嘎查村“两委”干部履职情况。富河镇海力图村党支部书记李敬东兴奋地说:“今年村干部报酬涨了,基本工资和绩效工资加起来5万多元,待遇好了,我们干着更有劲了。”

乡村干部深入田间地头察看作物长势

“正向激励+反向倒逼”压出真实力

注重实绩奖惩,“以实绩论英雄”,将嘎查村干部定级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个等次,实现个人绩效与工作实绩协调一致,把考核结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绩效单”。在嘎查村干部年度考核中,评定为“优秀”和“良好”的,分别以2万元和6000元的标准落实绩效考核工资;评定为“合格”的奖励3000元,并由苏木乡镇强化培训,提升工作能力;结果为“不合格”的不予奖励,并进行调整、罢免或责令辞退。

通过正向激励与反向惩戒相结合,实现嘎查村干部思想观念从“要我干”向“我要干”自觉转变,进一步树立实干担当、奋勇争先、鞭策后进的鲜明导向,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十三敖包镇党委书记姜常辉说,“实行嘎查村干部绩效考核,让嘎查村干部‘集体赶考’,排名靠前和靠后的绩效工资相差1万多元,极大地提高了嘎查村干部的执行力和落实力,让敢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干部脱颖而出。”

嘎查村干部深入蔬菜大棚察看指导育苗情况

“工作成效+负面清单”管出真实效

将工作完成情况与绩效挂钩,明确各项工作任务,按照日常派单、个人申领、月度小结、季度公示、年终考核的流程,确定嘎查村干部工作实绩,对排名靠前的,给予相应的考核等次,工作不力的进行调整,不能胜任的予以辞退。坚持把红线划清楚,全面推行嘎查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明确负面清单,出现集体上访、重大矛盾纠纷、班子内部不团结等方面情形的,扣发全体嘎查村干部本年度绩效工资;嘎查村干部存在违纪违法、优亲厚友等情形的扣发本年度个人绩效工资,从严约束推动嘎查村干部担当作为。花加拉嘎乡伙房村党支部书记丁雪峰说:“旗里出台的实施意见,给村干部都戴上了‘紧箍咒’,工作干得好不好直接与绩效挂钩,工作有压力,但是更有动力。”(巴林左旗委组织部 苏日力格)


[责任编辑: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