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土味儿宣讲,老百姓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

创建时间:
2021-03-07 11:21:07
来源:
学习强国

“有了‘老娘舅’,村里省了很多事儿,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意识也都增强了,村干部的压力减轻了不少,破解了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管用的难题。”这是巴彦淖尔市临河区“村支部书记政策宣讲团”成员、白脑包镇西海村党支部书记王继伟在一次宣讲中所说的一段土味儿十足的话。

一直以来,基层理论宣讲普遍存在侧重理论、缺少来自基层的鲜活事例等问题,为让党的创新理论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临河区确立了用村里人、讲土白话开展基层理论政策宣讲的工作思路,经过近两年的酝酿,从村支部书记党建大比武获奖的村支部书记中挑选了4位能够讲得了、讲得好的村支部书记,通过政治水平、理论素养、个人业绩和宣讲能力等方面的严格考察,于2020年成立了“村支部书记政策宣讲团”,并于当年5月15日,举行村支部书记特约宣讲员聘用仪式,为干召庙镇民主村党支部书记张三明、白脑包镇永胜村党支部书记齐海军、白脑包镇西海村党支部书记王继伟、双河镇进步村党支部书记陈茂伟等4名村支部书记颁发聘书。

巴彦淖尔市临河区干召庙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宣讲会

为切实推动基层理论宣讲工作,临河区委宣传部专门组织宣讲团成员多次聆听上级“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团成员的专题讲座,学习“讲什么、怎么讲”;推荐宣讲团成员参加自治区组织的宣讲培训,开拓视野、学习经验。同时,组织宣讲团成员集体备课,严格把关宣讲的重点和政治方向。备课过程中,4位村支书结合本村工作实际,融合自身理解和体会,有针对性地完善讲稿,以“小故事”为“大切口”,将宣讲的理论内容与本地工作实际有机结合,将宣讲理论政策与为村民办实事有机结合,确保村民愿意听、听得懂、记得住。

巴彦淖尔市临河农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会

自“村支部书记政策宣讲团”成立以来,宣讲团成员走进乡镇村组、街道社区、机关单位,共为村民、市民、干部职工开展宣讲22场次,受众1438人次。他们充分发挥“草根”智慧,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临河区的广大基层干部群众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切实把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中央、自治区、市、区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临河区委、政府的具体工作安排上来,为推动临河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鼓舞了士气、凝聚了人心。

“这种唠嗑式的土味儿宣讲真好,不知不觉就听完了!”在近一年的宣讲中,但凡听过张三明等几位村支书宣讲的干部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这表明,土白话政策宣讲更有温度、更接地气,更容易让受众产生共鸣。下一步,临河区委宣传部将根据2020年全区村支部书记大比武和社区书记大比武的情况,挑选适合人选充实到宣讲队伍中,进一步壮大基层宣讲力量。(巴彦淖尔市临河区融媒体中心 吕春云)


[责任编辑:萨日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