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罗刚:致富路上“领头雁”

创建时间:
2021-03-06 01:33:02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这两天,阿拉善盟阿拉善左旗巴彦浩特镇希尼套海嘎查党支部书记罗刚正在忙着谋划嘎查肉牛养殖项目。希尼套海嘎查地处腾格里沙漠边缘,近年来,通过发展旅游业,嘎查农牧民逐步实现脱贫致富。然而,受疫情影响,这一年多来,旅游经济低迷,不少嘎查农牧民收入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结合希尼套海半农半牧嘎查的实际,我们决定发展肉牛养殖业,这样既可以降低嘎查产业单一带来的风险,又可以拓宽农牧民增收渠道。”罗刚说。

2008年,大学毕业的罗刚毅然回到了家乡希尼套海嘎查,此时的嘎查因退牧还草和耕种土地面积减少,人均经济收入不稳定。面对生活的困境,罗刚积极探寻着适合自己稳定发展的事业。节假日里,罗刚看见到天鹅湖及沙漠中旅游探险的游人越来越多,罗刚敏锐地意识到机会来了,自己家里有田有牲畜并且离天鹅湖很近,可以借助独特的地理环境吸引周边城市的人群到自己家休闲度假,品尝农牧人家地道的绿色餐饮。2008年3月,罗刚多方筹措资金,悉心学习烹饪技巧,将家里的房子装修后,开办了“家和顺”农家乐。刚开始,由于交通不便利,又没有经营经验,生意很冷淡。可罗刚还是下定决心将农家乐坚持了下来。2009年4月,罗刚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农家乐日接纳游客量达到100人,年收入达到近20万。

罗刚的农家乐生意越开越红火,但他并没有因此满足。他一直在寻找一个可以让周边农牧民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的新项目。凭着对沙漠探险的热爱,2009年3月,他成立了以自驾旅游、沙漠探险为主要内容的“风行者”越野俱乐部。2010年下半年,他出资在嘎查沙漠边缘建立了阿拉善风行者越野基地,并积极动员嘎查农牧户购买沙滩摩托车,由俱乐部统一管理经营为越野爱好者提供服务,为嘎查农牧户创收拓展了一条新路径。经过他的广泛动员,嘎查9户农牧民合购了12台沙滩摩托车,仅2011年“五一”黄金周,他们利用车辆租借就收入1.5万元。

几年的时间里,罗刚积极带动周边农牧民发展沙漠旅游业,并得到了嘎查农牧民的认可。2018年4月,罗刚当选巴彦浩特镇希尼套海嘎查党支部书记。作为嘎查的领头雁,罗刚觉得自己肩头的担子更重了,他借助沙漠越野悄然兴起的热潮,积极组织动员当地农牧民以入股分红的形式购买沙滩车,开办牧家游,大力发展沙漠旅游。希尼套海嘎查共有人口96户226人,认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64人,嘎查贫困户在沙漠旅游的带动下,陆续实现脱贫,去年嘎查人均年纯收入达到了2.47万元。“在罗书记的带动下,我们发展沙漠旅游,把家改成民宿,可以增加收入,再开个小卖部还能挣钱,一年纯收入增加了几万元。”嘎查稳定脱贫户王梅香高兴地说。

在2020年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罗刚再次当选希尼套海嘎查党支部书记。从当选的第一天,他就组织嘎查班子成员开始谋划嘎查的未来发展蓝图。“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培育嘎查主导产业,在巩固原有旅游产业的基础上,引导农牧民发展养殖业,打造特色品牌,进一步壮大嘎查集体经济,不断拓宽嘎查农牧民增收渠道。”谈到嘎查下一步发展,罗刚充满了希望。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