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科右中旗高力板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 拓宽群众致富路

创建时间:
2021-03-03 11:09:26
来源:
学习强国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基础。近年来,兴安盟科右中旗高力板镇东风嘎查党支部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带领广大农牧户不断改变传统生产方式,拓宽致富增收渠道,大力发展综合性生态农业,充分发挥现代化科技农业生产的观光效应,提高产业附加值,嘎查党支部领办东风观光采摘园冬种草莓、西红柿就是发挥引领作用的一项举措。冬季大棚种植业使嘎查农牧民冬闲变冬忙,成为广大农牧民在冬季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

春寒料峭,高力板镇东风嘎查东风观光采摘园设施温棚里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采摘园内记者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疏叶、疏果,大棚里的草莓、西红柿长势喜人,迎来了采摘销售旺季,前来采摘品尝的游客络绎不绝。由于长势、品种不同,生长的草莓、西红柿个头、颜色、形状也各有不同。有的开着小花、有的结出了青绿色的果实,有的红嘟嘟地挂在枝叶间,让人垂涎欲滴。游客带着小孩正在田垄间摘西红柿,体验采摘乐趣。“在这里可以现采摘,比市场买的新鲜,而且纯绿色、无公害,吃起来放心。”游客王女士说道。

科右中旗高力板镇东风嘎查东风观光采摘园设施温棚里一片热闹景象(摄影 麦丽苏)

据工作人员介绍,采摘园草莓、西红柿品种优良、管理科学,采摘期从每年的1月份持续到“五一”前后。同时,大棚内二茬还将种植黄壤西瓜。采摘园年收入达到12万余元。

大棚内草莓苗整齐生长着(摄影 麦丽苏)

东风嘎查农牧民有多年种植蔬果的经验及发展庭院经济的良好基础。东风嘎查党支部以此为契机,根据自身优势,以发展设施农业、旅游观光、绿色有机蔬菜、庭院休闲采摘、农产品深加工为发展方向,成立“其布日很”专业蔬菜合作社,并申请注册“高力板镇”蔬菜商标,全嘎查搞起了庭院设施农业,目前,农户庭院新建400平方米以上冷棚9个。

高力板镇东风观光采摘园大棚(摄影 麦丽苏)

东风嘎查书记赵风文说:“建大棚最初的目的是以嘎查党支部为核心,打破传统的种植观念,引领农牧户发展庭院经济。今后将扩大观光采摘园的种植面积,提升品质、更新品种,充分利用保鲜库,帮助农牧户储存夏季过盛的蔬果产品,进行反季销售,增加农牧户农闲时期的收入。”

据悉,2020年,东风嘎查集体经济增收11万元,贫困户人均年收入达1万元以上,20户44人口全部脱贫。东风观光采摘园自2017年建设至今,蔬果产量、销量逐年增长,供不应求。销售价最高时,草莓每斤达50元,西红柿每斤达20元。同时东风嘎查将利用集体经济收益反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环境卫生整治等嘎查公益事业,让嘎查农牧民群众共享集体经济的红利和成果。

东风嘎查党支部召开周例会,研究嘎查集体经济发展(摄影 麦丽苏)

“这里离家近,工作很方便,我是低保户,也没有其他经济来源,在这里务工收入提高不少。”采摘园工作人员李凤英说道。如今,在东风嘎查党支部引领产业发展下,不仅让嘎查产业走上现代化农业的发展道路,还吸引大量游客到东风嘎查休闲观光、采摘蔬果,同时也拓宽就业渠道,激发广大农民的内生动力,增强他们“造血”致富的能力。(兴安盟科右中旗融媒体中心 麦丽苏 葛玉彬 白爱玲)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