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赤峰市宁城县“三个体系”助推城市基层治理精细化

创建时间:
2021-03-02 10:10:53
来源:
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

赤峰市宁城县坚持细处着眼用力,着力做实做优网格这个最小治理单元,以组织、服务、保障“三个体系”为抓手,全面提升城市社区党建工作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使社区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坚持条块结合 打造有效覆盖的组织体系

按照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要求,不断完善党的组织网络,做到哪里有党员群众,哪里就有党的组织和工作。健全组织架构,建立完善网格“链条”,由街道党工委负责抓总,将社区党建融入网格单元,把党建工作覆盖到每个居民楼宇、商业街区和项目工地,实现党的工作“一网揽尽”。配备网格工作力量,按照“一长、一员、一团队”模式,为全县18个社区配齐556名专兼职网格员,负责落地管理网格内的信息采集和政策宣传、矛盾化解等各项工作,切实把党组织延伸到网格、责任覆盖到网格,让网格成为基层治理的动力引擎。全面推行多网合一模式,突破条条局限,将综治、城管、社保、应急、救助等各类治理功能全部聚集到网格,建立健全以人、地、物、事、情、组织为核心内容的基础信息数据库,与基层各类服务管理平台有机融合全面覆盖。

图片


坚持共建共享 打造精准高效的服务体系

有效整合各项资源,把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使基层有能力更好地为群众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和管理。推进“党建+物业”建设,通过社区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三方联动”运行机制,建立了一个红色物业党建联合体,两个红色物业党支部,为65个小区派出党建指导员,解决车辆停放、垃圾堆放、邻里纠纷等问题,累计解决居民“愁”事400余件。推行党建引领“三调联动”工作模式,整合公检法等多部门党组织力量,组建大调解党建联合体,推动党建引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通过网格员的有效嵌入,强化源头预防,形成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管控、前期处置的综合预警排查处置合力。凝聚党员为民服务力量,通过打造“党员互助圈”、组建社区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党员“双报到”“三微”服务等活动,实现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2020年以来累计开展“健康义诊”“清洁行动”“雷锋志愿服务活动”等百余场次,受益居民万余人。

图片


坚持重心下移 打造稳定可靠的保障体系

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推动资源向基层倾斜,使社区有能力有底气发挥作用。抓队伍建设,通过从严规范党的组织生活、从严从优选配社区党组织书记、抓实抓细社区绩效评优考核等举措,切实增强社区队伍的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抓阵地建设,全面推行场所标准化建设,建成社区党群服务中心18个,通过打造智慧服务平台、设置志愿服务台等举措,真正实现群众多办事、少跑腿。引导更多的企业、社会组织对社区提供资金支持,如兴办设施、投入公益活动等。

图片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