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海勃湾区:为物业服务注入“红色基因”

创建时间:
2021-03-02 09:50:49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乌海市海勃湾区为切实提升服务群众能力,以党建引领物业健康发展为抓手将党组织引领、提升党建引领、制度运行工作作为提升服务能力的突破口,推出“红色物业”品牌项目,将党建工作融入物业管理,推进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调动各方积极性,推动物业管理工作从行业管理向社会治理转变。

“红色基因”注入血液。基层党组织作为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党组织发挥基层服务功能,引领物业企业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发挥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作用,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让“红色基因”在基层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加强组织覆盖,保障覆盖有效果。全区实现物业企业党组织覆盖,全市首家物业协会行业联合党委在海勃湾区成立,覆盖49家会员单位,下设党组织3个,党员138名;通过“三建一派”方式,已建立、调整、优化小区党组织60个,组建业委会联合党组织20个、物业公司联合党组织13个,物业企业与业务联合开展4次主题党日活动、2次文艺文体活动,为物业行业注入强劲红色基因。完善运行体系,做到运行有章法。不断完善“234”红色工作体系,即坚持区域兜底和行业指导“2”个发力、坚持区域兜底和行业指导“2”个发力探索社区下设物业企业协会、业主委员会协会,实现同步建立党组织、同步开展党建工作和同步选派党建联络员指导员“3”个目标;按照党组织关系在同一社区、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党员固定居住在该小区、有合适的党组织书记人选“4”个条件,通过采取切实可行的工作运行体系,完善对企业、行业协会、业委会的三方联动体系,持续增强党组织对物业工作的推动力。

“红色引领”凝聚力量。坚持以“红色引领”是增强基层治理水平总基调,通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坚决做好企业的政治标准、领导标准、决策标准把控,将党建引领贯穿物业服务始终,有效推动社区工作与物业服务有机融合。严把政治标准。全区为加强企业政治引领力,将物业企业党建工作情况,特别是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情况,作为物业项目招标时的重要依据,同时提供优厚的支持与优惠政策,确保全面提升全区物业服务质量和社区治理水平。严控管理标准。通过法定程序全面推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推荐各街道社区“两委”成员担任物业企业管理人员,推荐物业企业党员负责人兼任社区“两委”委员,推动社区治理与物业企业服务双促双强。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双报到双服务”活动,准确定位机关党员干部参与社区治理服务的着力点,鼓励党员干部带头参与红色物业工作。严把决策标准。制定物业企业服务标准,增加党建内容,明确老旧小区物业管理范围,把党组织统筹小区治理、主导决策关等写入居民公约、业委会议事规则中,凡是涉及小区建设大额资金使用、重大项目施工、重大矛盾调解等,均有小区党组织研究讨论后,交业委会决定,使党组织意图转化为各类组织参与小区治理的行动。

“红色机制”规范管理。“工作强不强,关键看规章”规范物业“红色服务管理机制”,坚决将群众认可物业服务是评判红色物业的最终标尺作为服务管理标准,是红色物业推行的一大亮点,做好联动共治、民主自治、考核评价,进一步完善整体运行机制,提升整体服务效能。推行联动共治。通过建立“红色物业工作室”“红色议事会”“红色宣讲团”等议事平台,开展多方协商共管,由党组织书记带头在红色阵地组织物业公司、居民代表、物管中心等召开“三方联动”工作例会、多方协商会等,协商解决物业管理重点难题、小区环境改造等各类矛盾纠纷4647件,有效解决关切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近1000余件。加强民主自治。对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决策问题采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指导监督作用,充分调动居民积极性共同参与,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党组织在居民中的向心力、凝聚力和引领力。开展考核评价。按照“党建工作实、服务能力强、社会评价好”的标准,以党建活动阵地为基本要素,以广大居民对物业企业优质管理服务期盼为切入点,制定考核细则,完善物业企业服务质量评价机制,建立“红色物业”诚信台账,设置辖区物业企业“红黑榜”,推动物业企业在服务中融入政治引领功能,把对物业企业的管理考核纳入街道综合考核体系,执党建之“手”,行优质服务之“实”。(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 邱焕瑀)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