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巴林左旗:人才“蓄水池” 集聚发展“源动力”

创建时间:
2021-03-01 09:48:11
来源:
“赤峰玉龙先锋”微信公众号

赤峰市巴林左旗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从顶层设计、总体谋划入手,扎实推动人才管用、引进、培养各项工作,为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抓顶层设计,筑牢人才阵地

党管人才,夯实根基。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着力实施“上京归雁”项目,营造集高端人才工程、本地人才支持计划、企业产业创新发展于一体的“人才生态圈”。对各类人才实行动态管理,加强联系和交流,为党管人才夯实了坚实基础。

“说起我的发展,真是走过弯路,也失败过,多亏了咱们人才政策,没少帮了我,给我协调有关部门,才让我有今天的成绩。”柴达木村党总支书记、2018年度“草原英才”获得者张国勇说。

图片

多方联动,同向发力。建立责任分明、协调配合、全面服务的“责任+人才”体系。将工作职能拓展到旗直40余个单位、延伸到13个苏木乡镇(街道),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密切联系人才的优势和各类协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构建了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人才工作网络。

强化考核,规范管理。提高人才工作在年度考核中的分值,实行“季调度、半年推进、年终总结”制度,建立起了“旗直单位和苏木乡镇(街道)自评、旗直单位与苏木乡镇(街道)互评、旗委组织部对旗直单位和苏木乡镇(街道)综合评价”的“三方评价”考核机制,有效传导了压力,推动工作落实。

图片

抓引才聚才,打造人才平台

搭建引才聚才平台。围绕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搭建苏木乡镇(街道)引才平台13个,推动人才集聚、成果转化“遍地开花”。着力搭建各类人才培养平台,打造红格尔培训中心和全旗肉牛产业孵化基地2个乡土人才示范基地,同时实施了巴林左旗笤帚苗产业人才培育提质工程。

“我心中一直惦记着家乡,想为家乡做一些贡献。得知家乡的返乡人才支持计划,我毅然决定返乡创业,成功建立粮道酒业,我很感谢咱们家乡给予我的支持。”内蒙古粮道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仪修宇动情地说。

加大柔性引才力度。通过公开考录、绿色通道、定向培养等方式引进本科学历教师68名,员额备案制医护人员45名,定向选调优秀大学毕业生20人,安排165名嘎查村锻炼服务人员到村工作。通过典型培树、乡情感召等方式,吸引离退休干部、返乡创业企业家、退役军人等30余名,为基层一线引智聚力。

图片

盘活现有人才资源。着力发掘本地种养殖能手、农民企业家、能工巧匠、民间艺人等具有一技之长的“土专家”“田秀才”,激发其助力乡村振兴活力。采取“集中授课+实训实习”“田间课堂+生产实践”方式,强化实践教学,满足农牧民多元化需求,发放各类学习资料1.2万余份,组织各类培训班40多场次。

图片

抓环境优化,激发人才潜力

坚持培带机制。建立完善“一对一”“老带新”的长效培养机制,为39名选调生、165名乡招村用人员指定科级干部作为培带人,强化对新录用人员的培训和管理;采取“1+N”结对帮扶模式,对508名农村牧区后备干部、专业技术人才落实专门培带人培带工作。同时建立培带人考核机制,评出优秀培带人20人,调整新增培带人16人。

加强培训力度。积极协调相关单位部门持续加大各类人才培育力度,实施以非公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农村牧区实用人才为主的人才培育提能工程,通过创业就业技能培训、产业项目带动等方式,对936名乡土人才、新型农牧民开展了技能培训,提高就业能力。

图片

营造爱才氛围。采取多种形式加大信息宣传和典型培树力度,引领各类人才投身巴林左旗建设。以“弘扬工匠精神、培育技能人才”为主题,通过多种平台进行宣传,增强了人才荣誉感和获得感,形成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