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创建时间:
2021-02-24 10:57:17
来源:
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

  每次谈到集体经济“清零递增”和“提质增效”行动,通辽市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党支部书记吴永久都特别感慨,当初集体经济薄弱的时候,“两委”的很多想法都不能实现。现在集体经济收入每年都超过50万元,新建了广场、组建了秧歌队、装修了活动室,办了好多实事,“两委”有了号召力,全村党员群众“一呼百应”。

  通辽市把发展壮大嘎查村集体经济作为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乡村振兴的“牛鼻子”工程,通过党建引领带动、组建合作组织、创新发展模式等措施,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聚焦“党建示范、脱贫致富、产业兴旺、乡风文明、社会治理”五个方面,创新开展争创“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按照每面红旗1万元标准下拨补助经费400万元,在农村牧区掀起了新一轮比学赶超的热潮,为乡村振兴战略深入推进树立可学可比标杆。科左中旗敖包苏木党委书记张伟说:“‘五面红旗嘎查村’活动把乡村振兴总要求落在了田间地头,落在了嘎查村党支部的肩膀上,对于我们乡村两级的干部来说,我们知道党建工作该咋干了。”

  与此同时,出台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实施意见,建立基层党组织与农牧民利益联结机制,全市嘎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1276个,吸引1.68万名党员群众入股,辐射带动农牧民增收2.49亿元,推动基层党组织政治优势和合作社经济优势有效结合,实现集体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互惠双赢。出台加强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意见,实施乡村人才回引工程,从经商返乡人员、复原退伍军人等群体选拔255名优秀人才进入“两委”班子。实施“千名农村基层干部能力提升”计划,累计选派1168名嘎查村干部参加大专及以上学历继续教育,每年全员轮训嘎查村党组织书记,不断提升村干部致富带富能力。

  人人尽责、事事落实,推动通辽市实现党建统领更加有力。

  库伦旗通过“村企合作、入股分红”方式,全旗186个嘎查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10万元以上。

  奈曼旗青龙山镇互利村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红薯产业,吸纳210户村民入股经营,集体每年分红22.6万元。

  科尔沁区庆和镇与企业合作推行“异地置业+抱团发展”模式,整合全镇16个村项目资金建设46座蔬菜大棚,仅此一项集体经济增收达150万元。

  把集体土地、房屋等闲置资源,以集体开发或租赁发包等方式,发展特色种植、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项目,使1421个嘎查村集体增收1.6亿元。

  像这样,通过把财政、扶贫资金量化为集体和村民持有的股金,党组织与龙头企业、合作社共同发展特色产业,强村带弱村、村企共建等方式,帮助集体和群众增收。如今,全市2103个嘎查村集体经济年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记者 及庆玲)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