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科尔沁区:从“头脑风暴”“鱼骨分析”到“果实展示”,激活基层党建细胞!

创建时间:
2021-02-23 10:36:26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这不是研讨会么?怎么让大家画小鱼、喝上奶茶了呢?”在众多参会者的疑问中,随着一个个问题在一张张图纸上逐渐呈现,大家豁然开朗,这是通辽市科尔沁区某个会议室里的一个场景。

2020年以来,为破解基层党建工作难题,提升党员干部工作效能,通辽市科尔沁区拔丁抽楔,创新实施“蒙古奶茶”党建专题座谈活动,推进理念与实践相结合,用新模式新设计新体验,群策群力畅所欲言,打通基层党建“神经末梢”,建强基层党建“根系”。

“头脑风暴”凝心聚力。针对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亟需解决难题,科尔沁区打破固有思维,不分领域、不分职务高低,从各部门单位选优派强130余名党务工作者,10人一组随机分配构成13个研讨小组,利用8小时外时间定期举办“蒙古奶茶”党建专题座谈会,在奶茶浓香氤氲的空气里,借助“头脑风暴法”层层深入,每人根据不同类型主题进行3分钟的独立思考后轮流发表意见或提出问题(每轮每人1条),直至人人皆无意见为止。“头脑风暴”结束后各组分配派2-3人到其他小组交流查找问题情况,并返回本组对查找问题进行有效补充,通过群体智慧发表各自见解思想碰撞,分析问题根源找出解决方案。目前,科尔沁区已举办“蒙古奶茶”党建专题座谈会5期,辐射带动750余个党支部探索创新党建工作新模式。

“鱼骨分析”拨云见雾。根据“蒙古奶茶”党建专题座谈会上问题汇总情况,13个研讨小组依托“鱼骨图”找到问题对症下药。“鱼骨图”共分为农村、城市、机关等多个党建领域类型,每个类型包括主骨、大骨、小骨三部分,各小组分别认领不同类型鱼骨分析简图并进行绘制,所研究主题写在鱼骨头部,召集组员共同讨论问题出现原因,把共性问题分组归类,同类问题标注在主骨分支的大骨上,不同类问题分别标注在大骨分支的小骨上。针对不同党建领域存在问题,各小组在查找出问题原因后讨论提出具有可操作性解决措施,根据不同领域实际情况细化工作任务,列出条目清单,限期完成落实工作。目前,13个研讨小组共汇总整理出九大类114个“疑难杂症”,已提出实用解决举措92个,在探索实施后各领域党建工作效能显著提升。

“果实展示”强筋壮骨。为推动“蒙古奶茶”研讨成果转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能够深度融合,科尔沁区聚焦问题抓关键,坚持以完善基层党建制度为重点,制发了《科尔沁区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对各领域党建工作作出了具体部署,不断深化基层党建整体建设、系统建设。下派88名“蒙古奶茶”研讨小组成员分别到各党委作为党建指导员,对所辖党总支、支部全程指导党建创新工作,持续为基层党组织提能增效,提升其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能力。区委组织部实行巡回督导制,抽调13名“蒙古奶茶”研讨组组长每季度对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及时整改突出问题,防止方向“走偏”。目前,“蒙古奶茶”研讨小组已对科尔沁区92%以上的基层党组织轮训指导,基层党建与各项事业融合发展促进的良好态势逐渐形成。通辽市科尔沁区委组织部 高洁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