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海勃湾区:上任一件事 用心暖民心

创建时间:
2021-02-22 10:22:33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基层干部要时刻想百姓所想,急百姓所急,乌海市海勃湾区为筑牢基层干部为人民服务意识,展现新一届基层“两委”班子“新形象、新风貌、新活力”,开展了“上任第一件事”活动,海勃湾区42个村、社区新一届“两委”班子在上任后根据自身辖区实际,马不停蹄制定了上任“第一件事”,以“讲好一堂党课、解决好一件难事、创新好一项载体”为主线,让群众充分感受到新一届“两委”班子“干事不停步、发展不松劲”的新形象,也让群众感受到新班子办实事、办好事的全新风貌。

“讲好一堂党课”,政治引领不放松。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作为社区“领头雁”,做好基层思想引领工作刻不容缓,海勃湾区在换届后第一时间便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讲第一堂党课,做好各村、社区思想政治引领工作,让党的理论入心入脑,通过深入思考,联系自身工作实际,让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各党组织书记紧紧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以新时期党建工作、基层治理工作、特色亮点工作等为主题,对工作进行了详实的分析与讲解,让各党组织书记在讲课中不断思考,让听课的党员不断增强自身本领,提升自身业务理论水平。

“解决好一件难事”,攻坚克难不退缩。新年伊始,各街道连续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句句表扬都表达了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上任一件事”的支持。海勃湾区各村、社区以“解难题、惠民生”为主题,要求“两委”班子要解决好困扰群众的问题,各村级党组织以壮大村集体经济、持续解决民生问题为主线,提出如“为村民解决土地流转费用”“饮用水水网改造”等切实解决村民所需所想的措施;社区“两委”班子也以“排除安全隐患解民忧、解决群众身边事”为主题,将老旧社区改造、解决群众身边事作为“上任一件事”清单,切实开展好“第一件事清单”工作,同时区级组织部门做好统筹管理监督工作,将做好“第一件事”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做到对工作落实有专人管理、有台账调度、有监督考核的运行体系,确保基层工作“既保质又保量”。

“创新好一项载体”,发展核心不动摇。海勃湾区各村、社区坚持“一村一社一品一特色”的特色发展理念,坚持以新时期新要求严格要求自身发展,海勃湾区全面落实品牌与工作载体建设工作,以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要求新一届“两委”班子上任第一时间,快速了解自身工作,依照自身实际制定发展主线规划,真正做到创新工作载体,让治理工作从“大水漫灌”到“量体裁衣”,不断丰富新时期村、社区治理品牌内涵,如新丰村提出的“三服务三带动”党建品牌、新南社区的“五心”家园社会治理品牌、黄河社区的“+”“-”“x”“÷”的服务模式、镇北社区依托巷心党建延伸的“小巷管家”等等一批集创新与实际相融合创新党建品牌不断涌现,确保基层发展不断线,切实为基层治理注入新动力。(乌海市海勃湾区委组织部 邱焕瑀)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