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包头市青山区:“三强”举措推进“两新”党建高质量发展

创建时间:
2021-02-19 16:19:38
来源:
“包头党建”微信公众号

包头市青山区作为全市主城区之一,“三新一高”战略新兴产业势头强劲,驻区企业、“两新”组织等党建资源丰富。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政策,采取“三强”举措,以“两新”党建为抓手,推动全区1000余家非公企业与社会组织走上发展“快车道”。

强联动,摸准核实发展底数。严格设置摸排条件,研究制定包含“基本情况”“党组织情况”“换届情况”3类23项的《非公有制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台账》,及时建立本级动态信息库,按照5个100%的要求,与市监局、住建局和民政局配合做好摸排工作,并在“两新”组织登记注册备案时对其党组织设置“同登记、同注册、同组建”,同步登记党组织信息,为“两新”组织党组织组建提供底数支持和行业抓手。印发《关于规范青山区“两新”组织党组织设置的通知》,对单独组建党组织、联合组建党组织和挂靠组建党组织的党组织设置进行标准化、规范化要求,对党组织设置类型进行明确区分,提升“两个覆盖”精确度。

图片

强指导,巩固提升组织动能。选派21名“四大班子”党员领导干部、21名党建指导员分别联系指导21个有一定规模的非公企业党组织和21个有一定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党组织的基础上,又增派了23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的机关领导干部指导36家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增强区委对“两新”组织的指导力度。面向社会公开招募8名大学生公共服务岗人员和3名民生志愿者,全部下沉到非公企业、社会组织、楼宇商圈、园区企业等“两新”组织中担任“专职党工”,负责协助指导开展组织生活、发展党员、阵地建设等党建工作。发展党员名额持续向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领域倾斜,全年发展非公企业党员41名,社会组织党员18名,占发展党员总数的45.7%。


图片

强服务,有序夯实基础保障。全年匹配136万元“两新”党建工作经费,支持“两新”组织建设和阵地建设,新打造包头市传化交投公路港物流有限公司等23个区级“两新”阵地示范点,同时结合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办公用房腾退整改工作,将有限的阵地资源更多向“两新”组织开放,延伸党群服务中心服务范围。修订完善星级评选动态管理的意见,严格标准开展“星级评选”工作,完成107个星级党组织评选,列支20万元用于评星定级奖励。制定《关于充分发挥第三方组织作用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专业化服务水平的意见》,引进第三方组织以不盈利为目的进驻街镇社区(村)党群服务中心,有效发挥党群服务中心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凝聚党心民心。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