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包头市达茂旗:逐梦沃野添新景 乡村振兴谱新篇

创建时间:
2021-02-19 10:19:01
来源:
学习强国

“十四五”的崭新篇章已经开启,在广袤的达茂旗草原上,农村牧区发展将去向何方?

达茂旗将把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以达茂旗城乡融合为主线,聚焦耕地支撑、产业振兴、乡村建设三个重点,把握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村改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关键,乘势而上全面开启农业农村牧区现代化新征程。

产业扶贫吸引大学生回乡创业 (摄影 秦文秀)

推进农村牧区产业革命 让农业更高质高效

走进包头市达茂旗乌克忽洞镇丰域套马沟农牧业专业合作社,映入眼帘的是设施井然、一派繁荣的景象。农耕文化村史馆、江南风情四合院、陕北窑洞、乡村酒吧、公园、德诚塔、绿色九曲、欧式木屋、为民湖、网红桥、休闲垂钓鱼塘、梦幻风车隧道等参观景点的游客已是络绎不绝,游客们尽情享受着美好的阳光和景色。而四年前,这里还只是一个贫困破旧的村庄。

“以前村里基础设施差,传统种植业效益低,大部分村民都外出打工了,村里很萧条。”乌克镇党委书记李强说,近年来,乌克镇抓住农村产业革命发展机遇,引进套马沟农牧业合作社,打造农旅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产业发展不仅让往日萧条的套马沟村焕发出新的活力,以前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也纷纷回乡发展,参与园区的管理和生产,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收入也大大提升。

大力扶持“无废农业”养殖 (摄影 秦文秀)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2020年,达茂旗努力提升农业标准化水平,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投资3105.5万元建设改造了2.5万亩基本农田,同时不断加强畜种改良力度,通过政府引导,补贴资金108万元,鼓励农牧户有计划地购入优质肉用澳洲白、萨福克、杜泊、东弗里升、戈壁短尾羊等种公羊品种,共发放优质种公羊675只。申请蒙古母马饲养补助80万元,进行蒙古马(雪豹马、枣骝马)保种选育800匹。争取50万元用于马具、马鞍、装饰品生产补贴,补贴酸马奶、民族饰品生产加工作坊。扎实推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进一步完善农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同时着力深化农村牧区改革,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完成。继续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合作社,2020年新申报3家自治区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申报2家自治区级精品合作社,10家市级示范合作社,5家自治区级示范家庭农牧场。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牧户”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方式,累计带动农牧户4000户以上,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新型经营主体与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得到进一步完善。

达茂旗农牧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将深入推进农村牧区产业革命,持续推动农牧业和农村牧区现代化迈上新台阶,以产业振兴带动乡村全面振兴。

达茂旗大力发展“黄芪”产业 (摄影 秦文秀)

整治农村人居环境 让乡村更宜居宜业

冬日清晨,虽然没有了绿树成荫的点缀,石宝镇点素不浪嘎查依旧是一派静谧祥和的景象,村道两旁干干净净,屋前屋后卫生整洁,靓丽的村容村貌见证了达茂旗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有效推进。

美丽乡村,孩子们童真的笑脸。(摄影 秦文秀)

打扫棚圈、挤奶、喂羊、喂鸡、照顾小牛犊……一大早,点素不浪嘎查村民董四根就开始在自家小院里忙碌起来,看着院子里的小牛犊、小羊羔,干净整洁的房子,董四根满脸笑容:“自从搬进了新房,以前的旱厕统一变成了水冲厕所,旗里还给我们装上了安全饮水净水机,干净又卫生,现在村里的环境好多了,大家的生活习惯都变得文明起来。”

实施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求经济繁荣、社会发展,而且要求环境优美、生态宜居。2020年,达茂旗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切实做好农村秸秆、污水、粪便、地膜处置利用工作。全面推进“厕所革命”,截至2020年12月户厕改造完成7010户,普及率达到42%。加强生活垃圾处理工作,2020年拨付农区四乡镇环卫整治费40万元;投资590.38万元购买勾臂车8台、吸污车6台、垃圾箱455个、装载机2台、翻斗车4台;投资365万元分别在达尔汗苏木镇区、希拉穆仁镇镇区、希拉穆仁镇哈拉乌素嘎查等地实施污水处理项目并投入使用。

同时,达茂旗积极落实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立足农村牧区发展实际,构建“村级为主治理、乡级监督管理、部门管护指导、旗级统筹推动、社会广泛参与”的乡村环境卫生治理模式,健全完善多层次、多方面联动推进农村牧区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的工作机制,形成旗、苏木乡镇、嘎查村三级联动,共同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助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总目标。

如今达茂旗的美丽乡村 (摄影 秦文秀)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让农民更富裕富足

2020年是荣获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的达茂旗草原巾帼实干家斯琴格日乐归乡创办“互联时代·牧场梦”项目的第五个年头,“互联时代·牧场梦”项目推出的五年来,在达茂旗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受到广大游客的追捧和关注,来自香港、合肥、南京、台湾等各地的订单纷至沓来,“斯琴格日乐”这个名字也被周边越来越多的农牧民所熟知,项目启动至今,已经陆续有2万多只小羊羔被领养,斯琴格日乐的牧场梦越做越大,也为周边很多农牧民提供了工作岗位,增加了农牧民的收入。

孩子们学习制作奶食品 (摄影 秦文秀)

2020年,达茂旗鼓励扶持农牧民就地就近自主创业、支持农民返乡创业,推动农村牧区经济和农牧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8645元。同时,达茂旗狠抓产业扶贫,助推脱贫增收,建立达茂旗脱贫项目库,入库项目165个全部开工,全旗48个产业扶贫项目全部开工实施,通过推行“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扶贫模式,依托天创黄芪、康福、丰域合作社等7家企业,与217户429名贫困户直接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在脱贫攻坚与建设现代农牧业相结合的路子上稳步前行;落实就业扶贫政策,围绕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建立人社部门、用人单位、贫困群众三方联动就业扶贫工作机制,有针对性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扶贫专场招聘会,对接包头市38家企业提供1110多个岗位,190名有就业意愿贫困人口实现转移就业;通过设置公益性岗位实现73名贫困人口就地就近就业,逐户逐人对接、“点对点”帮助292名贫困人口外出务工就业。

发挥消费扶贫作用。发挥农牧业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认定消费扶贫企业5家,产品种类20余种。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五进”活动,在达茂旗3家超市设立扶贫专柜3个,由认定的消费扶贫企业供应贫困户农产品;消费扶贫月期间,组建消费扶贫群,协调23家企事业单位与农区4个乡镇签订消费扶贫协议,认购贫困地区和贫困户出售的农副产品,截至目前,通过线上线下销售土豆、南瓜、大葱、面粉、牛羊肉等农产品53305公斤,销售额达到251万元,有力促进贫困户增收。

脱毒马铃薯种植大棚 (摄影 秦文秀)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达茂旗将继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深入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包头市达茂旗委宣传部 原晓婷 秦文秀)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