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五个100%圆满完成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创建时间:
2021-02-18 10:36:55
来源:
北疆先锋网

自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式启动以来,在呼伦贝尔市委派的换届实地指导组及督导组的指导下,新巴尔虎右旗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聚焦“双好双强”,坚持做好“五抓五促五着力”,于2021年2月9日,圆满完成全旗51个嘎查11个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在100%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的同时顺利实现了“一嘎查(社区)班子一名女干部”100%、“一嘎查(社区)班子一名大学生”100%、“一嘎查(社区)班子一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100%、牧(居)民委员会党员比例超过50%且高于上届100%,共计5个100%的换届目标。

抓部署促落实,着力明晰换届工作整体布局。在为期55天紧张有序的选举工作中,旗委高度重视,认真履行“指挥部”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组织结构,明确作战方案,注重动员部署与梯队推进,建立“一天一统计、一周一汇报、半月一调度、一嘎查(社区)一策略、一嘎查(社区)一包联”的“五个一”换届工作机制;坚持旗领导“一包到底”,全旗28名处级领导分工明确全员上阵,积极发挥“参谋部”作用,先后60余次下沉一线,精心指导;统筹发挥各部门力量,26个重点部门通力协作、组织民政部门和基层干部精锐出战,先后召开40余场次专题培训指导,明确执行标准、操作流程、工作纪律。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和48名骨干力量组成的5支换届选举工作组和7支指导组作为换届“作战部”,深入全旗51个嘎查11个社区通“堵点”、消“痛点”、清“盲点”、接“断点”,为顺利完成换届选举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抓排查促整顿,着力制定“一嘎查(社区)一策略”。新巴尔虎右旗对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采取早部署、早摸排、早培训、早指导,全旗共形成7个排查推进组、60余个排查小组,先后开展1次统计调查,2轮排查整顿,通过实地排查、听取汇报、交流研判等方式,全面掌握历史遗留问题、信访纠纷、集体经济发展、“两委”班子履职情况、换届选举工作思路和存在问题,形成调研报告,把握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为选情做预判,为换届整顿工作提供参考依据。经多次深入重点难点嘎查交流沟通重点人群和多番研判,制定工作方案、备选方案和应急预案,采取制定“一嘎查(社区)一策略”方式,化解突出矛盾,做到提前攻坚,震慑攻关。同时提前着手换届准备工作,积极开展走访调研、届末考核、任前考察、谈心谈话等,及时掌握相关人员的参选意向,引导基层干部正确对待换届中的进退流转。

抓宣传促引导,着力确保换届风清气正和谐稳定。制定全旗宣传工作方案,累计编发专题简报34期,利用智慧党建平台和广播、电视、网络、微信、短信、板报、标语、LED屏等载体,刊播换届新闻稿件60余篇,发布公开动员信息510余条,发布宣传信息2200余条,发放宣传手册500余册,累计入户走访2400余户。强化对换届选举工作的宣传引导,大力宣传“一肩挑”的意义,广泛宣传换届工作要求与法律法规,明确选举程序和要求,有效提升了党员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纪委、政法、信访、网信等部门分别组织力量,畅通专项信访举报渠道,设立换届问题反映专线,建立举报受理平台,落实24小时舆情监测制度,及时受理问题线索快查快办,并对长期缠访闹访人员依法坚决打击,做好稳控工作,确保换届依法依章依规进行。

抓储备促提升,着力配强党建引领“带路人”。换届工作中,综合考虑知识层次、性别比例、年龄结构等因素,进一步放宽视野拓宽选人用人渠道,科学合理搭配基层党组织班子,尤其要把政治观念强、带富能力强、群众基础好的配备成基层“带路人”。在全旗51个嘎查11个社区共选举产生62名“一肩挑”干部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41人,占比66.13%,较上届提高16.13%;女性干部23人,占比37.1%,较上届提高8.07%;35周岁及以下21人,占比33.87%,较上届提高1.62%;平均年龄较上届减少0.5岁。针对人选不佳,班子战斗力、凝聚力不强,以及过去3年内经整顿软弱涣散嘎查,下派事业单位、财政合同人员、驻嘎查第一书记7人和1名党组织书记跨嘎查任职人选成功当选“一肩挑”,“一嘎查村一名大学生”引进人才5人顺利选入党组织委员会,实现了“两升一降一增强”的班子结构优化目标。

抓监督促指导,着力严把换届工作“四大关”。市委派出实地指导组、换届督导组先后6次实地踏查指导,旗委换届5个工作组、7个指导组采取深入现场、随机抽查等方式,对照标准严查不足,全程参与跟进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动员、民主评议、人选考察等环节,对全旗嘎查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进行50余次蹲点指导,严抓换届选举流程,严把党员群众推荐、选民登记、候选人提名、组织选举等重要“程序关”。按照选举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嘎查社区自审、苏木镇考察、17个旗级部门联审、旗委常委审议的“四级”联审机制,严把政治标准和资格条件“人选关”,对“十八种”不宜情形人员进行筛查调整。做到选举委员会成员、选民名单、候选人、选举日、投票时间、投票地点、选举工作人员、选举结果“八公开”,建立“开通一条监督热线、设立一个监督信箱、签订一份承诺书、24小时舆情监控”的监督体系,发布《致全旗广大党员群众的一封信》,候选人签订“三项承诺”,工作人员签订换届纪律承诺书共计1700余份,严格嘎查社区依法操作守好“纪律关”。通过多举措预防,提前进行摸排、疫苗接种、严格消杀、扫码入场、体温检测等工作,将“选举好”与“防控好”相结合,有效确保换届选举全程严把“疫情关”。

在干部群众的协同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新巴尔虎右旗圆满完成嘎查、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班子结构进一步优化,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为“十四五”开局、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基层治理建强了战斗堡垒、奠定了组织基础。下一步,将紧锣密鼓跟进做好嘎查、社区新老班子的工作交接及资料整理归档工作,统筹抓好嘎查、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牧(居)务监督委员会和共青团、妇联等村级其他各类组织的换届选举工作,确保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工作有序衔接、稳步推进。(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委组织部 鲍靖华)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