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额尔古纳市顺利完成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 全部实现5个100%

创建时间:
2021-02-17 08:56:42
来源:
“额尔古纳基层组织党旗红”微信公众号

自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呼伦贝尔市额尔古纳市高度重视、精心谋划,扎实有序推进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截至2月9日,额尔古纳市4个农村、18个社区全部按期圆满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美丽额尔古纳奠定坚实基础。

 突出“四个强化”,压实换届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市委常委会先后召开3次会议,安排部署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5个工作组,建立“周调度”“定期报告”等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对换届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二是强化政策保障。制定下发《额尔古纳市农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关于做好全市村民委员会、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的工作方案》等4个方案、6个文件,明确换届程序、选举方式、职数设置、日程安排和时间节点,通过体系化的制度保证,推动换届工作健康有序开展。三是强化精准指导。市本级选派10名领导干部组成1个综合指导组,通过实地督查、电话问询等方式下沉一线精准指导,确保将政策解释到位、压力传导到位。各苏木乡镇下派17个指导组71名成员,对农村、社区实行全覆盖、全过程精准指导,确保换届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四是强化动员部署。市乡村三级均组织召开“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全面启动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同时,发放《换届工作指导手册》等400余册,分级开展业务培训会36场次,培训换届人员630余人次,确保法律法规不变通、政策执行不走样、程序环节不出错。

 坚持“四个先行”,夯实换届基础。一是摸排研判先行。2020年3月份起,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摸排工作组,对农村、社区换届前期各项工作和基本情况进行摸底调研3次,开展换届前期专项排查1次,摸排确定我市无重点难点农村、社区,切实增强工作预见性,掌握工作主动权。二是人才储备先行。持续实施“一村(社区)一名大学生”素质提升工程,组织4名农村、社区干部接受“电大”学历教育。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人才计划,共引育11名大学生。向44名大学生点对点发出选举《邀请函》,吸引优秀人才回村4人。培养储备12名村级后备干部,为换届选举做好人才储备。三是任期审计先行。坚持“先审计再换届”原则,统筹组织审计、农牧等部门专业力量,对2018年“两委”换届以来农村和社区的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财务收支和公开等情况进行全面审计,累计审计资金2134余万元,为换届后各项工作顺利交接打好基础。四是谈心谈话先行。市级主要领导多次与苏木乡镇、农村干部谈心谈话,苏木乡镇班子成员对农村、社区“两委”干部逐一进行谈话,累计开展农村、社区“两委”成员谈心谈话200人次,引导农村、社区“两委”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确保换届期间人心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紧盯“四个环节”,严把换届程序。一是紧盯人选标准。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引导党员群众把“双好双强”人员推选为候选人。明确新选任农村党组织书记一般应在55周岁以下、具有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等具体要求,列出17条负面清单,细化“两委”候选人资格条件和不能确定为候选人的具体情形。二是紧盯资格联审。市委组织部联合纪委监委、公安局等18个联审部门,对230名预备人选进行资格联审,对2名存在“17种不能”情形、不符合候选人条件的预备人选进行递补调整,坚决把不符合条件人选甄别出来、挡在门外。按照“市委组织部部务会审议、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的程序,将22名党组织书记人选提请市委常委会审议,严把人选政治关、能力关、廉洁关。三是紧盯组织考察。制定候选人预备人选考察工作方案,明确考察时间、考察内容、考察程序等内容,市委组织部与各苏木乡镇组成7个考察组,采取民主测评、个别谈话等方式,对228名候选人进行考察筛选,把有干劲、能干事、作风正派、办事公道的优秀人选推选进“两委”班子。四是紧盯大会选举。严把程序关,严守竞职陈述、投票选举、公开唱票等环节,认真执行“四项承诺”“三个全程”“六个当场”等工作要求,确保换届规范有序。同时,印发《关于做好农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实现疫情防控、换届选举两不误。

 把握“三个注重”,严肃换届纪律。一是注重宣传引导。印发换届宣传引导工作通知,充分运用宣传条幅、互联网、手机微信等载体,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政策规定、方法程序、纪律要求,引导基层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农村、社区换届选举。全市累计播(刊)发换届稿件300余篇,悬挂宣传条幅138条,营造了换届选举的良好舆论氛围。二是注重纪律教育。通过在农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中深入宣传优秀党组织书记和共产党员正面典型,加强反面案例警示教育,教育引导“两委”干部谨遵换届纪律要求,时刻绷紧纪律弦,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全市农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注重风险防控。通过“传统媒体+漫画”的方式,生动诠释“十严禁”“十不准”等内容,以直观形式将换届政策、换届纪律传送至广大党员群众的“朋友圈”“手指尖”,营造人人知晓纪律、个个参与监督的良好局面。加强换届舆论引导,健全换届工作应急处置机制,强化对影响换届工作潜在问题因素的管控,做到问题早发现、早解决。

 实现“两个更优”,绘出换届蓝图。一是实现目标更优。全市4个村、18个社区通过换届全部实现了“五个100%”目标,即100%书记、主任“一肩挑”,100%每个“两委”班子至少有1名大学生,100%每个“两委”班子至少1名以上女性委员,100%每个“两委”班子至少1名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100%村民委员会中党员比例50%以上、社区居民委员会中党员比例高于上届。二是实现结构更优。本次换届,共选举产生新一届农村“两委”成员20人,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1人,占比55%;35周岁及以下年轻干部10人,占比50%;妇女委员4人,占比20%;平均年龄39.2岁。新一届社区“两委”成员共129名,其中,大专及以上学历122人,占比94.6%;35周岁及以下年轻干部67人,占比51.9%;妇女委员113人,占比87.6%;平均年龄36岁。新一届“两委”班子结构全面优化、队伍质量全面提升、干事能力全面提高,为推动乡村振兴、强化基层治理、夯实基层基础提供了有力保证。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