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五位一体”构建边境治理“新格局”

创建时间:
2021-02-15 08:31:36
来源:
内蒙古新闻网

  “在牧区,最关乎群众利益的就是草场划分问题,一旦发生纠纷,牵扯的负责单位多、划分方案复杂,成为最令民警们头疼的案件之一。”在满都拉镇工作的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满都拉边境派出所所长苍林感叹道。2016年,为促进边境地区安全稳定与繁荣发展,包头边境管理支队立足工作职能,在包头边境管理支队满都拉边境派出所挂牌成立了全区首个北疆警地联动综治服务中心,联合辖区司法、民政、防疫、草监等部门共同进驻,矛盾纠纷调查、处理、监督执行一步到位,群众满意度大大提升。

无人机巡控队在辖区要道执勤

  很快,这个集群众接待、分析研判、矛盾纠纷调处、联合处置、指挥调度职能于一体的综治服务中心在达茂旗5个边境镇(苏木)推广运行,并先后获评内蒙古自治区“十大法治”事件、全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等荣誉。

  2020年,包头边境管理支队适应边境管控新形势,回应牧民群众新期盼,结合辖区治理新变化,持续完善北疆警地联动综治服务中心建设,推动构建边境地区党政军警民“五位一体”新格局,实现辖区治安形势早分析、治安隐患早预防、治安问题早整治,切实筑牢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民警与护边员在边境线踏查

  “满都拉边境派出所综治服务中心大厅共设立户籍办理、交管业务、流动人口、外国人管理四个窗口,案件受理、联动调解和远程调解三个接待室,其中远程接待室可以视频连线专业律师,为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满都拉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杨卫东介绍。这个所将服务边民群众、边境社会综合治理、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五位一体联合巡边、突发事件联合处置等10大功能集于一“厅”,促成边境资源新融合,创新完善各类调解联动工作体系,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纠纷化解、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机制,2020年6月建成至今共受理群众诉求478起,成为为群众排忧解难的综合性工作平台。同时,满都拉边境派出所综治服务中心大厅还开设全天候“绿色服务通道”,推动简政放权、优化审批流程、快速服务办理高效落地,推行“网上预约办”“按需分工办”“大厅一次办”,厂矿企业定期备案,外来务工人员快速上岗,实现“一站式”管理服务,助推营商环境得到新提升。

北疆综治服务大厅

  “您好,麻烦测量体温并出示行程码。”2020年初,包头边境管理支队积极应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促民生保就业”工作要求,累计开展各类巡防、检查650余次,查验登记车辆7500余辆次、人员11000余人次,帮助群众发放防疫物资5069件、运送饲草63吨,实现了疫情“零输入、零感染、零传播”。这组数据背后不乏有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是不穿警服的守边人。警力有限,民力无穷,包头边境管理支队积极组建群防队伍,从辖区从退伍老兵、退休职工等群体中选拔培训护边员,统一配发执勤服装和标识,共同开展走访宣传、纠纷调解、巡边踏查等工作。“一有风吹草动,我们的护边员就会在微信群里发布信息,辖区动态都掌握在这一部手机里。”聊起护边员队伍建设,巴音花边境派出所教导员杜文伟底气很足。一年里,包头边境管理支队依托群防群治力量化解矛盾纠纷128起,查处治安案件62起,收缴子弹161发,在边境地区培养了一批优秀的安全防范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安全监管员。

  静谧的草原上,一声警笛划破夜空。2019年7月15日晚,经过满都拉边境派出所三个月的信息收集和侦查工作,一个7人经常性古墓盗掘犯罪团伙被抓获,追回被盗文物15件,其中7件一般文物、8件文物参考品。为有效避免类似案件发生,切实保护辖区文物古迹,2020年包头边境管理支队积极联合公安机关和文物保护部门,落实科技强警战略,完成了文物保护区、麻黄草自然生长区等重点部位6套手机电子围栏建设和24处电子卡口建设,推动市文物保护部门在1处国家级文物保护点建设27路监控探头,接入“公安大数据”“公安视频大数据”等6个平台和全市2.8万余路监控,建立无人机巡控队,平均每日执飞16小时,以“鹰眼”视角俯瞰辖区,在做好“人防”的基础上更多依靠科技力量,拓宽民警巡查覆盖范围,增加“新视角”,提升边境地区防控处置预判能力和准确性,实现边境地区动态管控。2020年,包头边境管理支队办理治安案件71起,救助70起,调解纠纷132起,盗掘古文物“零发案”,达茂草原更加和谐、安宁。(包头边境管理支队 张宇)


[责任编辑: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