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产业发展让农牧民乐享幸福生活

创建时间:
2021-02-14 08:32:51
来源:
内蒙古日报

腊月三十,地处大漠腹地的阿拉善右旗巴彦高勒苏木巴音宝格德嘎查,处处充满新春的喜庆气氛,家家户户门上挂起了红灯笼,贴上了红火的春联。

“过年是一家人团聚的时刻,年夜饭可不能马虎!”一大早,脱贫户张尚红刚忙着贴完春联和窗花,就和儿子忙着准备年夜饭。“通过制作春节传统美食,希望在新的一年能有更多收获,生活更加幸福。近几年羊肉价格好,春节前我卖出了200多只羊羔,纯收入10多万元,收入增加了,日子越过越有味,心情也越来越美!”张尚红乐呵呵地说。

张尚红曾是牧户,退牧后一直在当地企业打工。2017年,为了给出车祸的小儿子治病,花了30多万元,当年他家被识别为因病返贫的贫困户。为了让张尚红脱贫,当地政府通过“三到村、三到户”和菜单式扶贫等优惠政策,鼓励张尚红发展养殖业,在政府的帮扶下,勤劳的张尚红通过发展养殖业和在企业打工,顺利脱贫走上致富路。

据了解,在推进脱贫攻坚过程中,巴音宝格德嘎查按照“融入扶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扶贫”思路,充分发挥党建促脱贫作用,依托巴彦高勒地区作为饲草料基地的优势,通过以农养牧、以牧促农,成立了阿右旗巴音宝格德综合养殖农牧民合作社,创新推行“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发展以高效精养为主的舍饲养殖业和日光温棚为主的设施农业,不断壮大嘎查集体经济,带动全嘎查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走进在巴音宝格德嘎查大棚采摘园,只见色彩斑斓的果蔬挂满大棚,一片春光盎然的景象。承包采摘园的种植户王祖文正忙着采摘蔬菜,准备运往市场售卖。“采摘园里有14个大棚,主要种植绿色和反季蔬菜、水果,有西瓜、桃子、杏子、茄子、辣子、西红柿等10多个品种,目前上市的有茄子、辣子、西红柿等蔬菜,现在每座大棚能收入2万元。”王祖文说。

在巴音宝格德嘎查养驼场,160多峰骆驼膘肥体壮。“近两年,我们以入股分红、牲畜托管、劳务用工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发展养驼业,不仅带动了脱贫户持续增收和农牧民务工创收,也使嘎查的自我造血能力不断提升,农牧民增收致富能力进一步增强。现在养驼场有挤奶母驼83峰,每年可为嘎查集体经济创收5万元。”正在忙着和牧民们挤驼奶的嘎查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马军告诉记者。

据悉,从2018年到2020年,巴音宝格德嘎查争取实施了总投资达450万元的5个项目,项目涉及产业和公益类,其中产业项目涉及舍饲养殖业和日光温棚以及驼产业等,通过产业发展让嘎查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了从无到有并持续增长,2020年该嘎查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15万元,账面积累达到40万元,全嘎查村民人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记者 刘宏章 实习生 王晓春)


[责任编辑:赵彦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