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审旗苏力德苏木:筑起“微堡垒” 画出“同心圆”

创建时间:
2021-02-13 09:25:11
来源:
学习强国

农村牧区基层党建是党在农村牧区的执政基础,是乡村振兴的根本,是实现农村牧区长治久安的关键。如何抓好基层党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苏力德苏木党委创新推行“党员中心户”,以此为抓手,夯实基层党建力促乡村振兴,筑起党群连心“微堡垒”,画出齐心发展“同心圆”。

“党支部活动的‘大班制’变成了‘党员中心户’的‘兴趣小组’,一方面提高了学用效果,另一方面因为党员群众的直接参与,对活动内容和效果要求更高,倒逼我们的工作必须更加务实、持久创新。因此,‘党员中心户’不仅要把党建阵地建到家,更要把活动做到家、做到佳,才能持续保持党建创新载体的活力和吸引力。”苏力德苏木党委书记那日苏说。

谁来干?四方投票定

苏力德苏木以党委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为引领,通过在全苏木党小组中设立“党员中心户”,建立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

谁来干“党员中心户”,按票数来说话。推荐“党员中心户”过程中由党员投推荐票,群众投信任票,支部投支持票,苏木党委投把关票最终来确定。投票的标准是什么?一是位置适宜,居住相邻,易于集中,便于活动;二是能力匹配;三是有热情、有担当。

聚智汇力(摄影 哈斯乌东娜)

“党小组长多是由年龄偏长的老党员担任,他们有觉悟,威望高,但干起事来常力不从心。”沙尔利格嘎查是苏力德苏木第一个设立“党员中心户”的示范嘎查,嘎查党支部书记苏雅拉达来坦言,以前,农村牧区党员活力不足是普遍问题。

王明宝是沙尔利格嘎查阿道刀海牧业社的“党员中心户”。他把自家闲置的蒙古包改造成了“党员中心户”活动室。王明宝除了负责联系带动15户农牧民外,还负责联络第二党支部成员,以指导员的身份给“党员中心户”保驾护航,其他党小组成员也各自负责联系十数户农牧民,将“党员中心户”的影响带动作用辐射到更大的范围,将党的政策、声音更好地传递到基层。

“感觉基层党员的积极性被调动了起来。原先,基层党员一年到嘎查活动阵地开几次会,大家觉得路远、受拘束,常有人缺席。现在,我们党小组的成员每月集中学习一次,遇到大事小情常开会碰头,农牧民看见了,也常主动要求参加。”这期间的变化,王明宝感受深切。

“党员中心户”的设立,最先带动的是农村牧区党员观念的变化。对于乡村发展大事,他们从原先多是在精神层面同意支持,转变为如今在行动上实干担当。

每个“党员中心户”的家门口都悬挂着鲜红的标牌,这份光荣,渐渐演化成“党员中心户”挂上墙头的党员承诺、扛在肩头上的党员责任。

怎么干好?“三单”立规范

苏力德苏木党委设立“党员中心户”职责明确,就是让其成为党的政策宣传站、兴业致富的加油站、为民排忧的服务站、民情民意的收集站、矛盾纠纷的调解站。

如何实现这些功能?苏力德苏木党委拉出“三张清单”。

政治学习单,规范学习活动。“党员中心户”每月至少开展一次政治学习活动,通过播放电教片、利用“学习强国”APP、党报党刊等载体,组织党员学习中央方针政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事政治、实用技术、先进人物事迹等。

集体学习(摄影 哈斯乌东娜)

工作任务落实单,以党建促嘎查村重大决策的高效落实。蘑菇滩村“党员中心户”尚建平收集到农牧民污水处理难的问题后,通过村委上报苏木党委后,苏木党委高度重视该项工作,在蘑菇滩村建设集中污水处理点4处,解决了该村集中居住点的污水处理难问题,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切实提高了村民幸福感。

群众意见解决单,把村情民意收集上来。2020年春天,昌煌嘎查“党员中心户”苏和通过群众意见解决单把农牧民希望修整乡间道路的诉求反映到嘎查里,被安排进议事日程。秋收时,平整的乡间小路成为群众心中的通途大道。

从嘎查村党支部,到“党员中心户”,拉近了党员和群众的距离,让党员和普通老百姓,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情感上同频、步调上一致,激发出磅礴的发展合力。

这合力来自何方?一方面来自于创新了“党支部—党员中心户—党员、群众”治理模式,另一方面来自于畅通了“党员、群众—党员中心户—党支部”的信息反馈机制。两线发力,形成了农村社会治理的良性互动,做到小事由中心户解决,中心户解决不了的党支部解决,保证麻烦问题不出嘎查村,畅通了基层信息渠道。

按照“2019年抓示范、2020年抓规范、2021年抓延伸”的步骤,苏力德苏木持续深化“党员中心户”工作,把“一带二联三到”(示范带头,联系党员、联系群众,组织到户、服务到人、工作到位)的做法贯穿服务始终,实现基层党建工作重心下移,凸显“一户带一片、一片带一村”的中心户效应。目前,全苏木已有“党员中心户”56户,辐射带动党员群众1.2万名。农村牧区党员的活力足了,干劲强了,责任感重了,与老百姓的心贴得更近了。党群一心,他们将乡村振兴的时代之歌演绎成铿锵有力又美妙动听的和谐之曲。(哈斯乌东娜)

[责任编辑:王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