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鄂托克前旗“细、严、实”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

创建时间:
2021-02-12 10:01:11
来源:
学习强国

鄂尔多斯市鄂托克前旗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于2021年2月2日圆满完成。换届工作启动以来,鄂托克前旗坚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工作中突出“细、严、实”,精心组织推进,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了换届选举工作,全旗68个嘎查村17个社区实现了“六个100%”,即100%一次性选举成功、100%“一肩挑”、100%“两委”班子至少1名大学生、100%“两委”班子至少1名女性委员、100%“两委”班子中有1名年轻干部、100%嘎查村(居)民委员会党员委员占比50%以上。

城川镇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调度会召开 (图片来源:鄂托克前旗城川镇人民政府)

突出“细”字 把功夫下在选举前

全面摸清底数。通过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入户调研等形式,先后组织开展多轮调研摸底,特别是在党组织换届结束后、村民委员会换届启动前,从组织、民政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针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摸底,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制定详细预案,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严格审计研判。19个旗直部门组成联审主体,对425名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两联审”,组织召开被剥夺政治权利罪犯违法参加选举分析研判会议,坚决把不合格人选挡在门外,确保优中选优。强化业务培训。鄂托克前旗对换届整体环节、任务要求等进行培训,镇级按照工作要求具体指导,村级结合换届阶段开展专项培训。旗、镇派出经验丰富骨干组成指导组深入嘎查村社区,指导嘎查村社区熟悉掌握政策法规和操作规程。细化进度流程。在制定印发换届方案前,成立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对68个嘎查村、17个社区换届工作进行“挂牌督战”,明确时间点、路线图、作战表,设置红、黄、蓝卡划村督导,开通“小鱼易连”云视频系统,实时现场连线,全程参与换届选举。

上海庙镇嘎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暨换届工作业务培训会议召开 (图片来源:鄂托克前旗上海庙镇人民政府)

突出“严”字 把依法依规贯穿始终

严把选民登记关。坚持“不漏登一人、不错登一人、不重登一人”的原则,做到了“镇不漏村、村不漏社、社不漏户、户不漏人”。采取“寄一封信函、打一个电话、发一条短信、问一声平安”的“四个一”举措,积极引导外出务工人员参加换届选举,提高参选率。严把推荐提名关。选举前明确“两委”班子职数、人选构成等,采取报名竞选的方式,确定初步候选人。旗、镇、村三级组成考察组,通过座谈交流、民主测评、实地察看等方式,全面摸排每一名正式候选人的真实情况。严把选举组织关。严格按照“一村一案”“一村一策”的要求,把握好选举关键环节和主要步骤,旗指导组、镇工作组、驻村工作队全程参与嘎查村社区换届选举,对换届选举全程指导督导,全程保留影像资料。

广泛宣传疫情防控和换届选举工作 (图片来源:鄂托克前旗昂素镇人民政府)

突出“实”字 把硬指标落实落地

实举措加强疫情防控。鄂托克前旗制定印发了《换届选举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处置预案》,对选举前期疫情防控准备、换届选举现场消杀、选举结束人员疏散等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严格实行“扫码、戴口罩、测温、消毒”制度,换届全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构筑严密防线。广宣传高点站位推进。把推行“一肩挑”作为加强农村牧区基层组织建设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压实旗、镇、村三级责任,找准主要发力点,通过进村入户,利用村级主要宣传阵地、微信网络等平台,广泛宣传“一肩挑”政策,凝聚思想共识,落实“一肩挑”。树导向强化激励引导。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基层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认真贯彻鄂托克前旗《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和《嘎查村干部绩效考核激励实施办法》,有效解决村干部后顾之忧,提升基层干部荣誉感。(鄂托克前旗委组织部 曹元东)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