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市库伦旗:精准“选将”确保嘎查村“两委”班子选优配强

创建时间:
2021-02-12 09:45:5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通辽市库伦旗以嘎查村“两委”换届工作为契机,紧紧围绕  “双好双强”标准,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拓宽选人用人视野,突出选配“干将”“能将”“强将”“良将”“健将”进班子,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实施乡村振兴,确保“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注重实绩,从现任班子中留任一批“干将”

加强对现任嘎查村“两委”班子分析研判,通过开展摸底排查、民意调查、组织考察等方式,综合运用嘎查村“双百分”考核、“最强党支部”建设、“五面红旗”嘎查村创建、满意度测评等考核评比机制,对嘎查村“两委”班子进行全面评价,鼓励引导政治品行好、工作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现任嘎查村干部继续留任,通过换届,有625名“两委”干部实现连选连任,为新老班子工作有序衔接,平稳过渡提供有力支持。

择优储备,从后备力量中启用一批“能将”

坚持多路径培育嘎查村“两委”后备干部,建立后备干部库,储备后备人才506人。探索建立干部帮带、上挂锻炼等培育培养机制,搭建锻炼实训平台,选用85名退伍军人、返乡务工人员等到村担任副书记、名誉村主任职务,选派116名优秀嘎查村后备干部到苏木乡镇站办所进行挂职锻炼,让后备干部参与熟悉业务工作,提升能力素质、积累工作经验,为换届选举储备人才。新一届“两委”干部中,有96名后备干部成功当选。

提升能力,从中坚力量中培养一批“强将” 

在培育人才、使用人才上下功夫,不断拓宽干部教育培养渠道。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本地训”相结合的方式,以举办党训班、巡回宣讲、邀请专家教授上讲坛等方式,每年轮训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1500余人次,确保嘎查村干部轮训全覆盖。认真落实“一个嘎查村班子一名大学生”培养行动,累计选派200名嘎查村干部参加国家开放大学学历教育,有效提升嘎查村干部履职能力。每年选派50名左右优秀嘎查村党组织书记赴浙江、北京等先进地区考察学习,开阔视野、吸收先进发展理念。本次换届,全旗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中共有大专以上学历人员383名,较上届提高22.4%,干部整体素质明显提升。

拓宽渠道,从乡土人才中选用一批“良将”

强化干事导向,从“选谁当干部”引导到“选谁干事业”上来,把群众公认、有带富能力又愿意为民办事的优秀人才推选到“两委”班子中来。加大从优秀农民工、农村致富带头人、网格管理人员、卸任领导干部等群体党员中选拔嘎查村“两委”班子成员力度,通过政策宣传和谈心谈话等方式,引导他们积极参加选举,为家乡建设献计出力。同时,注重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重大任务中考察识别党员干部,突出鲜明政治导向,提升干部队伍政治素质。截至目前,累计有241名致富能手、15名卸任领导干部、40名优秀返乡农民工被选进嘎查村“两委”班子,让想干事、能干事、能干成事的优秀人才有更多锻炼和施展能力的机会。

选贤举能,从退役军人中充实一批“健将”

广大退伍军人经受过部队锤炼,普遍具有政治坚定、吃苦耐劳、守纪如铁等优秀品质,更有着建设农村、改变家乡面貌的内在动力。为动员退役军人积极参选,库伦旗建立了复员退伍军人信息库,并逐一进行走访,大力宣传换届选举政策,积极引导复员军人投身基层工作。同时发挥好退休老干部、知名人士、“两代表一委员”等群体作用,用他们的影响力带动更多的贤人回村服务。新一届嘎查村“两委”班子中,共有39名退役军人成功当选嘎查村“两委”成员,使退役军人成为建强村级政权的骨干力量、富村富民的带头人和乡村振兴的生力军。(库伦旗委组织部 霍云丽 包旭东)


[责任编辑:李佳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