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探索楼宇党建发展新模式

创建时间:
2021-02-10 10:01:44
来源:
北疆先锋网

结合当前楼宇新经济领域党组织难覆盖、场所难建立、活动难开展、作用难发挥等突出问题,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积极探索楼宇党建发展新模式,激发楼宇党建新活力,推动楼宇党组织更好地服务企业和职工。

抓党建覆盖,优化组织设置。以商务楼宇、城市综合体为重点,稳步推进和完善在楼宇的组织和工作100%覆盖,紧扣“实现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这一主线,深入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在楼宇聚集度较高的楼宇摸清党组织和党员底数,建立楼宇党组织,在居然之家成立商圈楼宇党建联盟,在金都国际楼宇成立联合党委,在通辽电子商务产业园成立联合党支部,广泛构建“1+N”或“1+N+N”党组织架构,优化布局党委—党总支—党支部—党小组四级架构,推动各楼宇周边企业和商户共建组织,共覆盖到13个党组织和90余名党员,涵盖60余家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有效打造了楼宇党建活力圈。

抓党建联建,激发组织活力。通过党组织把各商户等组织在一起,建立由楼宇党组织、主管单位、属地社区、驻区单位、物业公司等单位组成的商圈楼宇党建联席会,实行联合党委书记轮值制。打造开放阵地资源,综合考虑两新组织特点、党建工作需要和服务发展要求等因素,在居然之家楼宇建立开发区非公经济党群服务中心,设立流动党员服务驿站和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在金都国际楼宇建立楼宇党群服务中心,积极接入党群、综治、经济、人才、民生等部门职能,就近就便提供公共服务。以楼宇为单位开展党员学习,推行“党员签到”“学习文件”“观看视频”“一日一读”“学做交流”“点评点赞”等活动,开设“楼宇党课”,设置思想政治、健康科普等课程,并采取微信、微博发布各类课堂信息、成果。目前已举办各类楼宇讲座、青年论坛17场,惠及党员、职工群众1700余人次。

抓开放共享,打造融合共生的党建生态圈。依托党组织,联合开发商、物业公司、驻区单位,以“需求、爱好、趣缘”为纽带,组建各类兴趣社团,开展公益、体育、读书、交友等丰富多彩的楼宇社区文化活动,加强楼宇内两新组织的沟通交流。各楼宇累计开展“捡拾白色垃圾,助力美化环境”等社团志愿活动8次,服务党员群众1000余人次。同时,集聚机关部门力量,组建40余支党员小分队,定期为楼宇企业提供服务。建强楼宇党员队伍,推行楼宇“党员楼长服务制”,常态化开展共驻共享活动。目前,根据楼宇职工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正常宣讲、人才摸排、专题对接等活动70余次。(通辽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组织人事工作部 冯晓丽)


[责任编辑:李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