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党建网站联盟

乌海市乌达区:严把七道关 坚持七做到 推动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高质量完成

创建时间:
2021-02-10 09:36:00
来源:
北疆先锋网

乌海市乌达区认真贯彻自治区和乌海市关于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要求,以“选配好班子、换出好状态、形成好风气、健全好机制”为目标,始终严把七道关,推动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顺利开展。截至1月31日,全区22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已全部完成,实现按期换届、一次成功等5个100%目标。

严把排查整顿关,做到社情民意“情况明”。换届前,区委组织部联合相关部门深入社区逐一走访,采取“四必访、三必问”的形式,聚焦“六类问题”,结合扫黑除恶等专项整治工作,对22个社区近三年来信访治安案件、职务犯罪、刑事案件、宗族势力进行排查,全面掌握社区“两委”班子运行、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社区后备干部培养情况及影响换届不利因素。集中梳理社区“两委”人员达到退休年龄13人,届中退休22人,意向人选170人。对35名人员的社保和医保进行重新核实,落实退休“两委”待遇保障,做到问题清、情况明、研判准。

严把人员联审关,做到矛盾隐患“全清底”。乌达区按照“先审计,后换届”程序要求,对22个社区“两委”成员进行任期审计,对审计中发现的9类问题,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立行立改,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征求纪委监委、公安、检察院、法院等17个部门意见,核查276名相关人员“十八种不宜”的情况,对3名不宜进入社区“两委”的人员取消其参选资格,为社区换届提供“选人可用、用人可靠”的保障。开展社区“两委”任期考核,1名“两委”成员因连续2年不合格被取消参选资格。

严把换届培训关,做到换届工作“程序熟”。区级层面,将自治区换届指导手册作为培训重点,把换届指导手册中的3个阶段58项具体流程进行全方位解读,镇(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委开展全覆盖培训,确保参与换届人员熟悉政策、掌握程序、精通业务。对换届工作人员进行系统培训3次,培训500余人次。同时,乌达区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调度会、推进会4场(次),盯紧工作每个环节、每个步骤,对镇、各街道开展全覆盖式指导12次,切实规范了各社区换届程序。

严把宣传动员关,做到风清气正“氛围浓”。印发《换届工作流程图》,发放换届工作指导手册、换届知识100问、口袋书等600余册。动员镇(街道)、社区在街面悬挂宣传条幅118条,发放倡议书、公开信等2000余份,推送换届相关信息200余条,采取多种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让党员、群众充分了解换届工作各项规定,营造换届选举、政策宣传、选风选纪的良好氛围。

严把换届纪律关,做到违反纪律“零容忍”。发挥纪检、公安机关监督作用,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在社区设立监督举报电话和投诉信箱,做好群众来电来信来访对接和解释答复工作。开展换届纪律警示教育,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张贴“十个严禁”“十个不准”等方式,做到教育、警示、预防同步进行。开展换届专项督查,对存在问题专项通报,集中整顿。开展新一届社区党委书记任职集体谈话,要求其进一步提高站位、找准定位、立足本位、履职尽责。

严把疫情防控关,做到选举防控“两不误”。为妥善做好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区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乌达区第十一届居民委员会换届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并要求各社区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应急处置措施,采取室外选举、划定间隔距离等方式开展选举工作,切实做好换届期间疫情防控工作。

严把人选质量关,做到“两委”人员“结构优”。乌达区共选举产生社区“两委”班子成员188人,人员机构方面,妇女干部162人,少数民族干部13人,居委会成员中党员85人,占55.2%。年龄学历方面,新任“两委”平均年龄34.1岁,大专及以上学历179人,35岁及以下年轻干部114人,较上届提高20%,实现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目标,完成一社区2名大学生、1名35岁以下年轻干部的要求。(乌海市乌达区委组织部 任思宇


[责任编辑:李彩英]